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今日熱點

全國非遺北京競秀 觀眾可免費參觀


發佈時間 :2012年02月08日 10:4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京華時報 | 手機看視頻

 

 

 

 

 

  本次展覽由文化部與國家發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國家民委、財政部等13個非遺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及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北京市政府共同舉辦,展覽將持續至215日,其中214日下午停展半日,觀眾可免費參觀。
  2月5日下午,為期10天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生産性保護成果大展”在北京農展館新館開幕,全國188個非遺項目參展,160余名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和工藝美術大師應邀進京同臺競秀,展示各自絕技。
 本次展覽以41個第一批國家級非遺生産性保護示範基地為主,從全國精心選取188項在非遺生産性保護方面取得顯著成效的傳統技藝、傳統美術、傳統醫藥類項目參展,基本囊括了制陶、刺繡、玉雕、石雕、木雕、紡織、制茶、剪紙、印刷、中醫等領域最能體現中華文化特色的技藝項目,邀請160余名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和工藝美術大師現場展示精湛技藝和生産工藝流程,展出珍貴實物近2000件,分為繪飾生活、文明天下、摶泥成器、點石化金、鍛造輝煌、品味醇美、經緯天地、錦繡人間、懸壺濟世和春色滿園十個展示部分。
 展覽採取實物靜態展示與非遺技藝動態展示相結合的方式。在開幕式現場,一台長5.6米、寬1.4米、高4米的大花樓織機吸引了眾多遊客注意。這臺織機看似兩層大船,上層並排係著很多繩結,兩名工人一上一下,相互配合進行操作。據介紹,事先有專門人員把設計好的圖案,通過最古老的結繩記事辦法編成繩結,每一個繩結裏蘊藏的秘密就是圖案的織法。每台織機上的繩結越多,意味著織造的圖案越複雜。上層工人相當於鍵盤手輸出指令,下面的工人則接收指令,負責給織物配色,兩人上下配合,一天只能織出5~6厘米雲錦,所以,雲錦自古有“寸錦寸金”之説。2009年,南京雲錦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
 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市長魯煒在開幕致辭中指出,抓好生産性保護是非遺保護的重大舉措,既實現了文化價值和市場價值的結合,又實現了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統一,有利於充分發掘非遺的深刻內涵,有利於將非遺融入當代、融入生活,實現保護的市場化、大眾化、常態化。
 來自四川阿壩的楊華珍是藏族傳統編織挑花刺繡項目省級代表性傳承人。她在發言中説,阿壩是5·12地震災區,恢復重建過程中,當地藏族羌族同胞面臨重重困難,她與災區藏、羌婦女一道,搶救、徵集、保護了3000余件傳統藏羌織繡作品,同時在汶川、北川、成都等地舉辦培訓班,傳播、傳承藏羌織繡技藝,近來又採取“協會+傳承人+公司+農村合作社”的模式,在汶川映秀鎮組建“中國汶川藏羌繡傳習所”,通過培訓帶動1200余名農村婦女實現“居家就業、在家致富”。(記者  攝影記者 王海欣 胡雪柏)

熱詞: 非物質文化遺産 北京 免費參觀 責任編輯:侯怡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