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今日熱點

法國“文化數字化”啟動 四個項目投資1億歐元


發佈時間 :2012年01月31日 16:1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 | 手機看視頻

中國網訊 為創建“數字化文化産業”,法國文化部部長目前選擇了四個領域,正式啟動文化數字化項目。

40萬本圖書、3000部影片、一系列視頻點播以及一個數字報刊網站:這就是法國文化部部長Fr d ric Mitterrand和數字經濟發展國務秘書Nathalie Kosciusko-Morizet選定的第一批文化數字化內容。這四個項目的投資達1億歐元,將從國家9月初設立的45億歐元數字社會基金中支出(其中7.5億歐元專項用於文化、科學和教育內容數字化項目)。用Mitterrand部長的話説,這是為了建立“一個數字文化産業”。

第一批進行數字化的著作僅有10萬部,由法國國家圖書館負責。法國的長期目標是完成40萬本20世紀的有版權保護、但已退出市場的書籍的數字化工作,這也是對國家圖書館2007年以來進行的數字化項目的延續。

音頻資料也不會被遺忘。共有兩個項目在同期進行,可提供給公眾大量影視作品。超過3000部視頻點播節目的影片門戶網站即將問世。Mitterrand部長表示,很高興能為公眾以合法的方式提供“1929年後的長片以及Jean CocteauJulienDuvivierRen Clair Alain Resnais的電影”。同時建立一個交流平臺,該平臺在與INA(國家音頻研究院)的合作下收集了法國所有免費或收費影視資源(包括在線電視和視頻點播)。

最後,從2011年起,40余家日報、雜誌及信息網站將組成數字報刊網站。在未來幾週內,5家日報和一家週報將參加建設這一新門戶網站。不管偶然與否,Mitterrand部長的決定來的實在太巧:幾天前,Apple才宣佈了iPad開發數字報刊網站的消息。

通過這些項目,法國政府表明了其投身數字市場的意願。上面提到的與Apple相似的項目或許不僅僅是巧合,但Apple已是數字行業的巨頭,而法國只是一個幹了幾個月的新手。Mitterrand部長説道:“針對Google的戰略,我們的目標就是提供一個國家的、合法的、具體的建議。”同時對於數字報刊網站,他解釋道:“這是該項目的利益主導的必然結果。”國務秘書NKM也補充説,“政府有三個希望:創造就業機會、刺激投資、廣泛創造社會財富。”(編譯:中國貿促會電子信息行業分會 張靖)

熱詞: 法國 文化數字化 項目投資 責任編輯:侯怡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