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今日熱點

商務部發佈指導意見 明確"十二五"會展發展目標


發佈時間 :2012年01月17日 13:2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商務部 | 手機看視頻

  近日,商務部印發了《關於十二五期間促進會展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了十二五期間促進會展業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是我國會展行業發展的第一個中長期指導性文件。
  
《指導意見》指出,會展業是現代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影響面廣、關聯度高、發展潛力大,在推動産業結構調整、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顯。必須從科學發展觀的戰略高度,認識發展會展業的重要性,把其作為一項長期任務抓緊抓好。
  
《指導意見》明確,將通過市場篩選、專業評審,抓大放小、扶優選強、突出重點,做大做強幾個綜合性龍頭展會,搞好搞活若干個區域性重點展會,做精做實一批專業品牌展會,培育幾個有一定影響力的境外展會,打造若干展覽中心城市和核心展館,造就一批大型辦展實體和人才隊伍,形成與國際水平接軌,服務體系完備、服務品質優良、市場競爭有序、專業化程度高的會展業發展格局。
  
《指導意見》提出,十二五時期,會展業工作的基本原則是以整合資源、錯位發展、提高質量、調控總量為宗旨,統籌規劃、規範市場、引導促進。要加強科學佈局和結構調整,加快市場化和産業化進程,著力扶持品牌會展業發展。要引導各類會展主體協調發展,推動構建服務體系,著力培育市場和優化服務。要夯實行業發展基礎,構建行業標準體系,健全統計制度,建立信息發佈平臺,穩步推進行業信用體系建設。要加強對外交流合作,積極開拓國際市場。
  
《指導意見》強調,要加強對會展業的整體協調和統籌管理,完善法律法規體系和管理制度,建立相對統一的內外貿會展業管理體制。要研究制訂促進會展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扶持發展會展業公共服務平臺。要強化會展業知識産權保護,加強人才培養和理論研究。要充分發揮現有行業仲介組織服務、協調、自律作用,積極推動成立全國性會展業仲介組織。
  
《指導意見》要求各地會展業務主管部門要根據當地經濟發展和産業特點等情況,制定符合本地會展業實際的發展規劃,建立工作協作機制,明確職責、落實任務,出臺政策措施,提供保障與服務,促進當地會展業又好又快發展。

熱詞: 商務部 指導意見 十二五 會展業 責任編輯:侯怡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