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今日熱點

十部委聯合主辦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首屆動漫獎


發佈時間 :2012年01月10日 14:2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産業網 | 手機看視頻

 為推動我國動漫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和優秀動漫人才快速涌現,民族動漫品牌迅速崛起,更好地引導動漫産業發展又好又快發展,1227日,由文化部、財政部、教育部、科技部、商務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廣電總局、稅務總局、工商總局、新聞出版總署共同主辦的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首屆動漫獎系列活動在天津舉行。

 本次系列活動包括三項活動,中國動漫的提升與跨越高峰論壇是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首屆動漫獎頒獎系列活動的第一項活動,旨在回顧十一五、展望十二五”,以更好地提升中國動漫産業;“‘十一五以來中國動漫産業發展成果展從政策導向、地方成績、動畫、漫畫、新媒體動漫、動漫教育、動漫社會應用等眾多方面,展示了十一五以來中國動漫産業發展的巨大成就;當晚同時舉行的還有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首屆動漫獎頒獎典禮,共評選出12個大類共30個獎項,以及98個入圍獎項。

 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首屆動漫獎歷經漫長的籌備。2006年,國務院辦公廳轉發財政部等部門《關於推動我國動漫産業發展若干意見的通知》(國辦發〔200632號)中就明確要求建立優秀原創動漫産品評選、獎勵和推廣機制。設立國家級動漫原創大獎,獎勵內容健康、藝術性強、創新度高、深受群眾喜愛的我國動漫原創産品”.2011519日,中央批准同意文化部在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中增設動漫獎,作為和文華獎、群星獎並列的獎項。2011930日,經扶持動漫産業發展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研究,文化部、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總署、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發佈《關於評選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首屆動漫獎的通知》,正式啟動首屆動漫獎。

 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就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作出了重要決定,提出了明確要求。動漫産業作為文化産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下發展迅猛,在文化與經濟舞臺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對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促進文化産業發展、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都産生了重要的積極作用。文化部蔡武部長在致辭時表示,設立國家級動漫獎是深入貫徹落實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推動我國動漫産業跨越發展的重要舉措,是推動優秀動漫産品和人才脫穎而出的重要手段,是體現政府對動漫産業發展導向的重要方式,也是動漫行業的強烈呼籲。在全國清理評獎達標表彰活動的背景下,中央批准同意文化部在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中增設動漫獎,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動漫産業發展的高度重視。

 目前,我國動漫産品和人才在數量上已經形成了比較大的規模,但與世界動漫強國尚有不少差距。十二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是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重要時期,也是我國從動漫大國向動漫強國跨越的關鍵時期。以獎促建是文化建設的重要手段和為實踐證明了的行之有效的措施,通過動漫獎的設立和評選,建立健全科學的評價標準和評價機制可以充分體現政府對動漫産業發展的政策導向,將促使動漫産業在促進科學發展、社會和諧方面發揮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