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中央美術學院造型藝術年度提名 2011•王玉平”展覽在京舉行


發佈時間 :2011年12月29日 12:1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網 | 手機看視頻

王玉平作品:西華門的雪

王玉平作品:西華門的雪

 《中央美術學院造型藝術年度提名——2011王玉平》展覽于20111216日至2012115日期間在中央美院美術館3層展廳展出。本次展覽由中央美術學院主辦,中央美術學院造型學院和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承辦,展覽支持單位為雲南昆明元盛文化産權交易所。中央美術學院人文學院副院長余丁為策展人。本次展覽作為王玉平在美術館舉辦的第一次個人展覽,將展出他自2005年起至今創作的160余件作品,並重點呈現其近兩年內創作的風景、靜物寫生及浮雕彩繪系列作品。 

 王玉平1962年生於北京,先後經歷在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和中央美術學院的學院造型訓練後,留校任教至今,現為中央美術學院造型學院油畫係副教授。作為1960後的一代人,在近30年的藝術歷程中,從他的繪畫面貌——80年代末有些壓抑、沉悶的表現主義風格,到近年來色彩柔和、情緒圓融的寫生作品——可以看出,他在一直不斷地從形式、題材、語言上調整著自己的繪畫風格,這種持續不斷的調整源於王玉平對於創作與內在自我契合的渴望和尋求,也正是這種渴望和尋求令他內心始終充滿對繪畫的熱情。

 王玉平近年來一直堅持寫生,他的取材範圍包括老北京城四季的風景,以及生活中散落于各個角落的小器物,相較于社會歷史、重大事件,這些富於生活氣息的題材對王玉平來説更加“直指本心”,也正因此,他在寫生過程中投入了很多的情感。從2007年開始,王玉平常常在一個空白背景下,呈現一件或一組小器物,用寥寥數筆繪出其意象。日常生活中容易被人忽視的小物品在王玉平的作品中卻如此值得玩味,它們極為生動的意象也為觀者帶來了新鮮的視覺體驗與心理感受。王玉平對於創作手法和創作材料有著開闊的思路,這些小物件不僅躍然在他的筆下,還在他手中被鑄成彩繪浮雕作品。二維與三維轉換帶來的對比令同一個題材具有了更深刻的意味、生發出一些更微妙的情致。觀眾有機會在展覽現場親自對比同一題材的不同表現手法,近距離地感受到那些意味與情致,在這樣的視覺與心理體驗中,或許會貼近日常生活中難以觸及的層次。

 本次展覽將王玉平近六年內的創作做片段式截取,2010年以來的寫生新作與稍早的“老道”、“獨樂寺”等作品在展覽中對比呈現,顯然,在近年的創作中,王玉平不論是在題材、技巧,抑或是心態上都有所改變——技巧上更為放鬆,情感上卻更為飽滿,在心態上,他所一直尋求的“創作-自我”關係則達到了更高的契合度。

 對於王玉平這樣的藝術家來説,藝術創作或許是呈現螺旋上升的狀態,總是會在隔一段時間之後,迫使自己不斷回歸本源,而這種回歸將是為下一次突破自我積攢力量。

熱詞: 中央美術學院 造型藝術 年度提名 2011 王玉平 北京 責任編輯:侯怡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