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城市站資訊

上海會展業加快品牌化進程 靠創新創意提速


發佈時間 :2011年12月22日 16:0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貿易報 | 手機看視頻

舉世矚目的上海世博會,應當説就是一場創新與創意的空前盛會。上海會展業為之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推動了自身的品牌化進程,而品牌是創新與創意的結晶。

 

在日前召開的以“建設創意城市,推進會展創新”為主題的上海會展論壇上,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創意産業之父厲無畏,英國著名學者、世界創意産業之父約翰·霍金斯等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應邀出席,並就“展示設計創意推進會展業發展”、“策劃要素與會展項目創新”、“會議與大型活動的發展前景”等話題展開討論。

 

與會者認為,2011年是中國“十二五”開局之年,創新驅動和轉型發展成為不容回避的選擇和日益緊迫的任務。而作為現代服務業的引領産業,會展業是地位獨特的文化創意産業。它通過大範圍高密度的品牌聚集,實現供需溝通、創新激勵和資源配置的功能,成為引領各行業各領域發展的龍頭,應成為創新與創意的焦點。

 

上海要建成四個中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確有必要把創新與創意提高到關係國計民生和未來發展的重要地位。此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了上海“全球創意城市”和“國際設計之都”的榮譽稱號。

 

上海世博會之後,人們對會展業的認識有了進一步提高。會展業正在為上海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繁榮,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上海會展業期待著早日進入世界會展第一梯隊,期待著上海早日建成國際會展中心城市。

 

多年來,上海會展業低調奮進,其展出面積、經營效益、品牌影響、市場化國際化程度在全球城市中名列前茅。2010年雖有世博管制,辦展面積仍達804萬平方米,逆市增長11.2%;展館租用率在50%68%之間,超出了國內25%、國際35%的平均水平。據2010年的統計數據顯示,2009年,上海展覽面積約佔長三角地區總面積的42.3%。長三角展覽面積約佔全國總面積的44.1%

 

長三角是中國最重要的會展産業帶,而上海是長三角會展産業帶上的龍頭城市。上海會展業要立足長三角,面向全國,放眼世界,匯聚國內外創新與創意智慧,以大會展理念為引領,走向文化,走向藝術,不斷提高辦會辦展能力,帶動行業整體水平和業務素質的提升,促進會展業進一步健康快速可持續發展。上海會展業的發展繁榮,勢必促進上海乃至長三角經濟、社會、文化建設的全面發展與繁榮。

 

作為全程參與本屆上海會展論壇的策劃、籌備和高層邀請與接待服務的高校,上海大學根據自身優勢不斷推進學科交叉,服務國家和地方重大需求的發展戰略,以及上海市政府商務委員會、上海市會展行業協會與上海大學合作共建國家級會展研究基地的協議,擬成立上海會展研究院,建設前沿性國際化開放性研究平臺,開創部市合作、委校合作、校企合作新局面,服務國家會展中心建設,指導上海乃至全國會展業發展,推動會展強國和貿易強國進程。

 

本次論壇正是會展業官産學研全面合作的一次成功實踐。上海大學在國內會展研究領域有一定影響力,研究團隊歷經考驗,有責任為上海會展業繁榮服務,在建設創意城市中有所作為,進一步推動會展學科的創新發展。(榮琰 奚可)

熱詞: 上海 會展業 上海會展論壇 責任編輯:侯怡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