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城市站資訊

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高起點融入世界經濟大舞臺


發佈時間 :2011年12月22日 16:1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國際商報 | 手機看視頻

一個新的投資貿易紀錄,由西博會打破。

 

20111018日至22日,短短5天的第十二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簽約1565個投資項目,投資金額9451.7億元,同比增長25.6%;貿易成交2527.6億元,同比增長11.2%。投資項目簽約及貿易合同成交金額再創歷屆西博會之最,在中國國家級博覽會中,西博會投資簽約額連續多屆保持第一。

 

數據,顯示的是投資者用真金白銀對新西部、新機遇、新格局的集體“投票”;表明的是對“世界經濟看中國,中國經濟看西部,西部經濟看四川”的認同:昭示的是西博會在世界經濟大舞臺上正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數據以及數據背後的故事還告訴我們: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已經成為中國重要的投資促進平臺、貿易合作平臺、外交服務平臺;已經成為西部合作、東西合作、中外合作的新范示;已經成為全球資本、産業、人才競相追逐的賽場;已經成為推動西部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

 

世界經濟增長乏力,歐美債務危機變幻莫測,但第十二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的投資貿易成績單卻如此精彩。這到底是為什麼?它又預示著什麼?

 

一個強有力的舉措:打造更開放的合作平臺

 

觀念、環境、機制和政策創新,抓住西部大開發的重大機遇,西部成長為最佳投資熱土

 

聯合國“組團”來西博會大採購;西門子在川佈局在華最大數字化工廠,還將和四川結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富士康和長虹聯手打造總投資5億美元、年産量5000萬台的“綿陽智慧手機項目”;殼牌集團在華每年投資10億美元大部分會流向四川;阿裏巴巴表示用3-5年時間,再造一個中國西部的阿裏巴巴……“孔雀東南飛”已在悄然轉向,大項目正在排隊進入西部。“以前是我們去東部沿海招商,現在是全國各地來西部問路!”四川一位老招商人感嘆道。

 

500個重大投資合作項目、3945.87億元投資額,較上屆增長17%……1020日,在第五屆中國西部投資説明會上傳出的經濟合作項目簽約數字令人振奮。全球經濟面臨“二次探底”隱憂當前,西博會為何能取得如此顯赫的成績,贏得國內外投資者的信心?

 

放眼全球,西部早已對接全球經濟。“中國西部和東部沿海地區相比雖還有差距,但西部追趕步伐越來越快,四川已成為世界貿易必不可少的重要區域。”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帕斯卡·拉米説。

 

來西博會採購的聯合國助理秘書長、聯合國項目服務廳總幹事簡·麥守信則希望有更多的西部企業成為聯合國的源頭供應商。“以四川為代表的中國西部地區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競爭力強。”

 

發軔于西部大開發的西博會與西部大開發相輔相成,“西博會促進了西部大開發,反之,西博會取得的成果也是西部大開發所取得成就的現實反映。”第十二屆西博會組委會秘書長、四川博覽事務局局長慕新海説。

 

經過西部大開發12年的耕耘,中國西部已經具備厚積薄發和追趕跨越的能力,西部的名片盒愈發充實,高新技術、戰略性新興産業、電子信息正在成為西部新的名片。

 

開放合作的理念始終未變。西博會孕育于西部大開發,服務於西部大開發,成長于西部大開發。

 

在當前國內外産業加快向中西部地區轉移的大趨勢下,加強合作,共同發展,已成為西部各方的共識。西博會不僅僅帶來西部觀念、環境、機制和政策創新,更重要的是形成一個更開放的合作平臺。

 

一個堅實有效的基礎:營造與世界接軌的環境

 

政務、商務軟環境提升,西部對全球的吸引力大增,承接全球産業轉移能力漸入佳境

 

全球“高手”對話西部,這在過去難以想象。但,産業轉移浪潮下,西部站到了幾乎與世界同步的高點,本屆西博會眾多活動見證了這一趨勢。

 

110家世界500強及知名跨國公司等參會,現場簽訂60個外商投資項目,投資總額達63.8億美元——1019日舉行的四川—跨國公司投資合作座談會收穫“大單”,成為四川省今年來跨國公司來川最為集中、規格最高、簽約金額最大的一次活動。

 

繼第十屆西博會“央企入川”後,“央企四川行”再度刷新投資數量和投資金額紀錄。40余家央企、49個項目、1382.2億元大單,參與四川優勢資源開發利用,推動企業轉型升級,為成渝經濟區、天府新區規劃建設注入新的活力。

 

不僅四川,整個西部都在發力。

 

瀏覽中國西部投資説明會簽約項目“分佈圖”,先進製造、高端服務業、高新技術、現代農業佔絕大多數。

 

作為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場,成渝經濟區,關中—天水經濟區、廣西北部灣經濟區表現尤為搶眼。這幾個新區肩負著內陸開放型經濟、城鄉統籌、現代高端産業、生態安全等諸多方面先行先試的重任。

 

成渝經濟區內,電子信息、裝備製造、汽車産業等多個萬億級的産業集群正在崛起。作為支撐“雙核”的新引擎,四川天府新區、重慶兩江新區在西博會上收穫不菲。

 

關中—天水經濟區的增長極西鹹新區也高調亮相西博會。西鹹新區精選出資源充裕、發展潛力大、市場前景良好的55個重點投資項目,投資總額近1900億元人民幣。位於北部灣經濟區的廣西帶著35家企業共計80余個項目來了,分享西部發展成果。

 

對於各地取得漂亮成績單的原因,四川省商務廳機關黨委書記楊春軒這樣評價:“12年西部大開發不斷向縱深推進,西部承接産業轉移的能力、特別是軟環境的吸引力大幅度提升,這成為這些大項目、好項目看好西部的最大理由,這種看好直接推動了西部引資結構不斷高端化。”

 

不僅西部借此對話世界,東部省份也看中了這個平臺。黑龍江省五常市外貿局局長周敏對於此次的西博會之行用了兩個“非常滿意”來形容,不僅在近8萬客商面前宣傳了“五常大米”,更重要的是找到了在四川的合作商。“未來我們將增加在四川的專營店,以四川為據點大力開拓中西部市場。”周敏説。

 

一個面向未來的視野: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

 

著力解決內生動力不足,用好用足盛會提供的機遇,構建起聯通世界的橋梁

 

30年改革開放讓中國西部經濟得到迅猛發展,但比之東部,仍有不少差距。這些差距的關鍵點在哪?其突破口在哪?“西部最大的不足是對外開放的不足,必須用開放來解決西部內生動力不足的問題。”慕新海説。西博會正是這樣一個直接的橋梁——實現世界和西部對接。

 

西博會剛剛落幕,卓越亞馬遜便開始考察四川的投資環境。這是卓越亞馬遜此次來西博會的“會外之音”,據透露,他們準備在四川建物流中心。

 

西博會不僅是集中展示西部對外開放的窗口,更是一個務實推進開放合作的平臺。如何用好家門口的開放盛會,四川在思考、在行動。

 

聯合國糧食計劃署、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等各個機構每年所需採購的貨物總額在150億美元左右,但通過中國企業直接採購的不到1%,西部企業就更為稀少。中國聯合國採購促進會副會長董洪認為,“這主要是因為信息不對稱,西部企業對聯合國採購活動遊戲規則了解甚少”,所以,在西博會上,聯合國採購機構官員大受歡迎。

 

與其東奔西走推薦自己,何不利用好這場家門口的開放盛會?四川各地行動起來。

 

資陽市重拳出擊,舉辦兩個專場,向西博會客商展示“成渝之心?活力資陽”的獨特魅力。

 

曾經在深山悄悄綻放的涼山花卉開始謀劃站在巨人肩上,開出世界最美的花。涼山州與世界花卉王國荷蘭簽署了《涼山州與荷蘭花卉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等4項協議,依託荷蘭先進的生産技術和管理經驗,提高涼山花卉質量,攜手打造世界知名花卉品牌。

 

達州共推出優勢資源項目100個,投資總額600多億元,涉及天然氣能源化工和特色農副産品深加工等優勢産業,汽車及環保節能裝備等産業。

 

借力西博會,內江著重推介該地“成渝之心”區域發展品牌,共簽約44個項目,協議投資總額505.7億元。

 

顯而易見,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絕不僅僅是一個展會,它更是一個投資促進和貿易合作平臺;是一座聯通西部融入世界的橋梁;是西部後來者居上,擴大對外開放,加快西部經濟社會發展的助推器。

 

本屆西博會,借力新一輪西部大開發開局之年的東風,推動和促進著西部的強勢崛起。(李秋怡 劉川)

熱詞: 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 聯合國 責任編輯:侯怡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