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城市站資訊

會展經濟需著力打造“中國自主品牌”


發佈時間 :2011年12月22日 16:2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青島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會展經濟藍皮書:中國會展經濟發展報告(2011)》同時指出,隨著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成功舉辦,中國將掀起會展品牌的浪潮,著力培養能夠反映最新行業發展態勢、主題鮮明、擁有廣泛參展商、週期穩定的品牌展會。

 

如何把握“中國自主品牌展會”這個難得的歷史機遇,加快國際化步伐,為我國企業搭建走向世界的舞臺,還需要著重解決三個關鍵問題。

 

加強資源整合 參與國際競爭

 

隨著製造業和貿易市場的轉移,國際展會越來越重視中國市場,並加快了進入速度和規模。他們帶來了新的理念和標準,為我國會展業的發展樹立了榜樣,但也給我們的自辦展會帶來了不小的壓力。

 

我國自辦展覽會以行業協會為主,行業協會受行業發展的限制,所辦展覽的層次和規模有限,資本實力整體不大。而國外展覽公司不受行業和國別的限制,旗下的品牌展覽會多則數百,資源豐富,資本雄厚。要有自己主導的品牌展會,就需要業內外聯合起來,做強做大更多的品牌展會,進而參與國際展覽市場的競爭,促進企業走向世界做出更大的貢獻。

 

創新管理水平 提升規模質量

 

努力提高自辦展會的管理和創新水平。我國展覽業起步晚,在展會實施的規範性、展會服務的標準、展會氣氛的營造和展會的國際化程度等方面,與國外知名展會都有相當的差距。因此,我們應該不斷學習,引進更先進的辦展理念和更規範的管理方法。

 

近幾年,我們的展會規模已經有了很大的擴張,下一步應該更加注重質量的提升。創新要體現在每一個細節上,從每一屆展會主題的確立到展會宣傳、新科技手段的運用,以及同期專業活動的策劃,乃至現場服務創新、現場氣氛的營造等,都需要我們不斷努力。這樣才能使展覽保持長久的吸引力,持續健康發展。

 

政企齊心協力 開拓國際品牌

 

在爭取參加更多國際展會的同時,還要不斷吸引更多海外客戶前來觀展洽談,使展會真正成長為兼顧國內外兩個市場的國際性展會。

 

中國工業正在向“中國創造”之路轉變,自主展會也相應地肩負著很大的責任,因此要加大國外專業觀眾組織工作的力度,要與國外政府以及各類行業組織、專業刊物、專業會展旅遊公司、網絡等建立廣泛的合作關係,以形成自己的海外合作組織、宣傳媒體及海外直接客戶數據庫。

 

最後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自主品牌展會的成長離不開政府的支持。現在政府對會展業越來越重視,也出臺了相應的扶持政策。但這還不夠,相關管理部門應做好中長期的展覽業發展規劃、展覽行業的專業統計和標準的建設,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在具有國際性影響力的展會中,選擇一批優秀的展會,在各方面加以支持。另外還要加強國內行業、機構方面的整合,最大程度地幫助自主展會迅速成長。

熱詞: 會展經濟 自主品牌 自主展會 責任編輯:侯怡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