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電視指南 > 電影指南針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V怪客》:社會暴力和個人暴力

CCTV.com  2007年11月23日 16:5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沃卓斯基兄弟繼《駭客帝國》系列之後的又一部充滿隱喻和諷刺的科幻力作。

  沃卓斯基兄弟繼《駭客帝國》系列之後的又一部充滿隱喻和諷刺的科幻力作。影片中故事的歷史背景是1605年沒能炸毀英國國會的夢想復辟天主教統治的狂熱分子福克斯。影片中的故事發生在不遠的未來,人類進行完了第三次世界大戰,假想的集權主義國家英國用一切國家權力機構和喉舌對人們的言行進行控制。這個的故事背景像極了《1984》中的陰暗社會,不過V怪客的反叛行為顯然比《1984》中的主人公要積極的多。同樣策劃爆炸案的V怪客在影片中成了孤膽英雄。

  英國的統治者薩特勒通過新聞媒體和秘密警察操控著國民的人身自由,國家機器的所有部件都準確的運行著,以秩序和穩定的名義。同性戀這個話題也再次被提起,片中同性戀的女孩被判處了死刑。或許這個曖昧的問題成了檢驗一種制度民主與否的標準。現在的形勢是沒有哪個國家或者政府再公開反對同性戀,因為在民主監督下,這樣做無疑只會證明自己的不人道和政治極權。而女主人公艾薇也正是通過閱讀了同性戀女孩在監獄中的遺書,意識到了個體尋找自由的必要性。V怪客在影片中是個類似西方傳説中的俠客一樣的人物,與佐羅等人的區別是他反對的不僅僅是惡人,而是整個制度。V怪客的出場是剷除邪惡的警察,作為一部想象力和政治味十足的科幻電影,這樣顯然遠遠不夠。最終V怪客殺死了獨裁者,並讓自己的屍體和政府所在地一起化成火海和絢麗的煙花。

  丘吉爾説,民主是最壞的政治形式,但是沒有比這更好的了。沃卓斯基兄弟顯然對民主也提出了疑惑。薩特勒在影片中的樣子酷似希特勒,其實希特勒也是一位民主選舉産生的國家領導人。而憲政制度完善的英國是絕對不會出現像電影中出現的那種集權,沃卓斯基兄弟電影中的主題似乎顯得有些偏激,《駭客帝國》也是如此。在現代文明中,“真理”只不過是主觀的話語,在“真理”背後還有著一套隱藏的權力運作機制,同時通過被合法承認的權力對合理性和不和規矩的行為進行規訓和懲罰。這樣的按照法律行使權力的政治在中國是知識分子和大眾都夢寐以求的,我們還處於這樣一個階段。這樣的政治在西方早已實現了,他們面臨的是由此産生的新問題。也就是法律法規代表的現代理性文明在擴充到社會的每個毛孔中所體現出來的種種不人道,它嚴重壓抑了人的本能,慾望,想象等感性的體驗。可以説是一種理性的社會暴力。

  V怪客顯然代表了一種對抗社會暴力的個人暴力,是一種對抗理性枷鎖,壟斷或者權力的代表,他用匕首和敏捷的身手,還有炸藥來實現他眼中的仁義。這樣的人物的出現自然不會免得了爭議。事實上這樣的道德困惑在影片中還有很多。例如影片中涉及了未來戰亂中的美國,還有被人藏起的《古蘭經》,這巧妙的諷刺了美國的反恐戰爭帶來的道德難題。還有被操縱的現代新聞機構,他們播放的任何一個政要的死亡或者言論都像或者都是謊言。雖然在日常生活中我更崇尚非暴力,但是我佩服敢於用自己的性命保全仁義的俠客。也許這個詞已經被武俠小説用爛,但是在一個痛苦指數高漲的國家,到處是污染,腐敗成風,權力市場化,監督無效,官煤勾結,農民呼救無門,住房醫療教育讓人沮喪的國家,顯然不能缺少俠義之士。胡文海殺了貪官一家14口,農民工王斌余討薪未果遭到羞辱連殺四人……這樣的事當然讓人恐怖,但是他們是傳説中的俠客。此時的中國已經是個現實的不能再現實的時代,傳説和幻想似乎不屬於這個時代。如果繼續這麼發展下去,制度跟不上社會變化的步伐,不作任何改進,未來很可能會是一個血淋淋的未來!

責編:張亮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