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電視指南 > 電影指南針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瓊瑤小説讀書劄記——前言

CCTV.com  2007年11月23日 16:45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很早以前,我就想寫這札記了,歡迎共享探討。

  很早以前,我就想寫這札記了。

  在校園生活時期,我自剛買到瓊瑤女士的小説專輯——《雁兒在林梢》那一輯——以後,我就非常喜歡瓊瑤女士的小説——對,是非常喜歡,熟悉我的人都知道這一點,而且知道我有點“書癖”,尤其珍視瓊瑤女士的小説!為了這點個性,曾惹惱過不少人——他們弄壞或弄丟過我的書。至今,瓊瑤女士的書,不管是百花的,還是作家出版社的,還是其他出版社的,也不管是真的,還是假的,我收藏有四十至五十本,而記載所提到的瓊瑤女士的四十三本書,除了《潮聲》一本,我都讀過,並曾擁有過(最近的《瓊瑤自傳》除外)。(附記:這個《前言》是二十多年前寫的,後來,《潮聲》和《瓊瑤女自傳》我也收入囊中了)

  讀得多了,自然有些感受,而我又是個“多情善感”的人。一讀瓊瑤的書,我很容易進入角色,故事令我感動得淚流;再讀瓊瑤的書,就可以站在旁邊的角度“在一旁看別人演戲”;三讀瓊瑤的書,以我這點低得可憐的文學知識、文學修養,站在超高角度來品評這個故事的情節、結構、文筆了(當然,有點不知天高地厚了)。自幼愛讀書,我常以讀別人的書來培養自己,修正自己的思想,培養自己的情操,提高自己的水平,從各方面來促進自己提高,這如果説是有益的,大概應歸功於我初中老師李建芬和高中老師王懷了。

  瓊瑤的書看得多了,自然有個人獨到的認識。對瓊瑤小説,本來就有許多説法。瓊瑤女士小説第三次衝擊大陸後,褒貶不一。記得前兩年我去理髮館,裏面有三個女孩子,正在談論瓊瑤小説,説什麼“都是三角戀愛”呀、什麼“都是悲慘結局”呀、什麼“千篇一律”呀等等,聽得我暗笑其見得有限。瓊瑤女士的小説,在我看來內容情節各各不同,人物性格、故事發展及結局都順其自然。若説是三角戀,那是太浮淺的。瓊瑤女士筆下的人物,都是純真鍾情的,都是世間真情的自然發展,因為她寫的都是專一的感情。當然,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的,自然要與周圍的人事接觸,自然會有親情、友情、師情等,但愛情(指戀情)在瓊瑤筆下都很專一(指的是男主角或女主人公)。如果一定要談其文筆之共同點,也確實有,那就是:文筆細膩,情節曲折。

  瓊瑤女士的小説被稱為純情派小説,之所以被稱為純情小説,不僅僅是她筆下全是言情故事,在我個人看來,也包括其小説感情真摯、細膩而且自然,主要是自然。我也讀過嚴沁、亦舒、岑凱倫的小説,嚴沁的神秘、亦舒的超脫、岑凱倫的處處洋溢著現代化的浪漫,而瓊瑤女士的小説,古樸的如古原風采、細膩似古箏神韻、自然像是深山溪流的涓音,特別感人、非常之動人。有見地的人説“書裏的人物是瘋子,書外的讀者是傻子(指瓊瑤的小説)”,我有點讚賞,但見解不同。我認為:前句説的是瓊瑤筆下人物,當然主要是主人公的愛之熱烈、愛之瘋狂、愛之忠貞、愛恨之激烈明顯,是有點“瘋子”的味道。但是,我崇拜這樣一句話:“與其平平庸庸地生,不如轟轟烈烈地死”,當今這個社會,麻木的人群太大了,人如果沒有了強烈的感情和高度的智慧,這恐怕將是世界的悲哀。後句的意思更明顯了,但我慶倖是這樣一個“傻子”,這大概就是我同那些現實的人的不同吧!但我相信明天的太陽會更好,瓊瑤女士筆下的感情會感染、喚醒人們麻木的情感的,世界仍充滿生機。

  我自幼喜歡文學,很愛讀書。上小學時就在二哥的指導下讀了《目睹二十年之怪現象》,但不記得是誰著的了,以後,中國的古典、外國的名著沒有少看。但自讀了瓊瑤的小説《剪剪風》、《雁兒在林梢》、《我是一片雲》以後,就被瓊瑤女士的文筆所吸引,從此,只要是瓊瑤女士的小説,我一定不會放過。但有時也會被假書所欺騙,現在我收藏的書中,以瓊瑤小説為冒名的就有幾本。我很是氣憤那些冒名的人,但這並不影響我對瓊瑤小説的喜愛。如果説瓊瑤小説我每篇都喜歡,也有點誇張,但對於《夢的衣裳》、《剪剪風》、《心有千千結》、《船》、《浪花》、《海鷗飛處》等等小説,我可説是百讀不厭,已經讀過許多遍,閒下來還是想拿起來讀,讀瓊瑤的小説地地道道是一種享受,但也有的書如《不曾失落的日子》好象我根本沒讀完。

  讀得多了,就會有些感受。以前,我讀書有個隨手亂劃的毛病(讀任何書都一樣),感受隨手寫在書上,以最簡潔的語言。很早就有寫讀書劄記的衝動,但因家務、工作忙亂而不能夠。許多朋友向我借書,一起品評瓊瑤小説(談論起來也總是沒完沒了的),他們多次玩笑似的讓我給瓊瑤女士寫信,我覺得自己作為一個忠實的讀者,只是愛讀書而已,我迫切需要的是《潮聲》,而不是與瓊瑤女士聯絡,所以也就一笑置之(我並不是那種想依賴別人出名的人)。自己小時候就有當作家的雄心,可是不是那塊料,只好就著自己的專業,一步步成長了。但愛好永遠是愛好,所以,我終於動筆寫這札記了。

  寫歸寫,第一次讀的感受早已無影無蹤了,再加上水平的局限,難免有點枯燥無味。不過,感受是自己的,自己的感受寫下來留給自己看,多少年後,永遠是美好的回憶,是吧?

責編:張亮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