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電視指南 > 節目導視 > 正文

重訪:解放石家莊(下)

 

CCTV.com  2007年12月29日 14:3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石家莊是在解放戰爭中,全國第一個解放的大城市,由於這個特殊的身份,以及它和西柏坡、黨中央密切的地理關係,一些重要的機構相繼在這裡成立發展起來。
播出時間:  
12月29日  CCTV-10  14:30  CCTV.com視頻直播
12月30日  CCTV-10  11:00  CCTV.com視頻直播

《人民日報》社舊址

《人民日報》社舊址

    石家莊是在解放戰爭中,全國第一個解放的大城市,由於這個特殊的身份,以及它和西柏坡、黨中央密切的地理關係,一些重要的機構相繼在這裡成立發展起來。

    在石家莊陸軍指揮學院的廣場上,矗立著劉伯承、聶榮臻、葉劍英三位共和國元帥的塑像。這所學院的前身就是赫赫有名的華北軍政大學。三位開國元帥先後出任過校長,這所學校的歷史輝煌由此可見一斑。

    學校創辦之初,教員奇缺,總人數不足編制的四分之一,能在一線上課教員的只有36人,教學計劃難以實施。

    葉劍英想到了列寧當年利用舊軍官創辦大學的經驗,果斷提出:從那些脫離敵人營壘的舊軍官和被我軍俘虜過來的人中,吸收一些有真才實學的人來學校任教。沒想到他搬師請賢的措施一經提出,立刻引來軒然大波,有人認為:常敗將軍教常勝將軍,這是給自己抹黑!

    昔日國民黨的軍官能否走上共産黨領導的軍事大學的講臺呢?

第一套人民幣設計樣稿

第一套人民幣設計樣稿

    和石家莊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樓大廈相比,位於中華大街11號的小灰樓,是一座很不起眼的建築物。已經很少有人知道,60年前,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人民幣就是從這裡走向了全中國。

    1947年春天,解放戰爭進入戰略反攻階段。各解放區之間的物資、金融交流日益增多。中共中央決定著手貨幣統一工作。

    這一年10月,負責此項工作的董必武致電黨中央:組建中央銀行,發行統一貨幣,並提議銀行名稱擬定為“中國人民銀行”。六天后,中央同意了董必武的建議。

    1948年5月,錢幣票版設計師王益久、沈乃鏞奉命調往石家莊,以解放區勞動、生産建設圖景為主體,開始第一套人民幣的設計工作。3個月後,首批人民幣樣稿順利完成,並通過了毛澤東等中央領導的審閱。

    然而,正當第一套人民幣準備開始印刷時,卻陷入了缺紙的窘境,怎樣解決紙張的來源問題?第一次印刷又印了哪些面值的紙幣呢?

    1948年8月的華北,酷熱未消,此時,在石家莊人民禮堂召開了一次秘密的會議,雖然名為石家莊生産工作會議,但會議卻悄悄在夜間舉行,而且總是門窗緊閉。18日深夜,正當會議議程過半的時候,敵機的轟鳴聲突然由遠而近,接著炸彈在離會場二三百米處炸響,巨大的衝擊波讓會場震顫,禮堂內的照明突然全部熄滅,會場霎時間漆黑一片。

    這究竟是一次什麼樣的會議?轟炸之後,這裡又會是怎樣的一番情景呢?

責編:胡麗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