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電視指南 > 資訊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歐陽夏丹??跨越“北漂” 回首來時艱辛路

 

CCTV.com  2007年10月12日 11:01  來源:CCTV.com  

   

    人們習慣將在北京找機會的人稱為“北漂”。起初,“北漂”是指在北京生活卻沒有北京戶口的人群,他們或已有職業,或正在尋找機遇。如今,社會進步了,“北漂”的定義也深刻了。那些在文化産業、高新技術産業尋找機會的有技能、高素養的年輕人,也都屬於“漂一族”。如此説來,用這個詞來形容歐陽夏丹恰如其分。只是和其他人相比,她抓住了更好的機會,從此不再有漂泊之感。闖蕩北京的人不少,出人頭地的人不多,憑一己之力、年少成名的更是鳳毛麟角。毫無疑問,歐陽夏丹屬於“珍稀動物”。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身上還有多少未知的潛力可以挖掘,那麼,請接受每一次挑戰。

  歐陽夏丹(常被親切地稱為“夏丹”)

  星座:獅子座
  最喜歡的運動:羽毛球、排球
  最欣賞的人:楊瀾
  最大的目標:成為一名像楊瀾一樣知性、從容、優雅的訪談節目主持人。

  歐陽夏丹,廣西人;1999年畢業于中國傳媒大學,後於上海電視臺擔任主持人;現為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早間資訊節目主持人。

  對我而言,帶領一群平凡的人去做一件不平凡的事,比獲取個人財富要重要得多。


  夏丹綻放

  “個頭不算太高,但已夠標準;長得不算漂亮,但氣質不差;聲音不算響亮,但蠻有磁性;性格不夠完美,但始終樂觀開朗……”夏丹這樣評價自己。如同在夏日盛開的牡丹,火熱與端莊,兩種原本矛盾的氣質卻在夏丹身上得以共存。

  “我是獅子座、O型血。”這個快人快語、自稱成天傻樂的女孩讓人將生於桂林的她誤會為北方女孩。夏丹愛笑,她的笑容有種溫暖的力量。熒幕中的夏丹自成風格,熒幕外的她活得真實。如果將夏丹比喻為在夏日綻放的牡丹,那麼,這個春天,她已做好怒放的準備。


  在上海的幸福生活

  1995年,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夏丹過五關斬六將,成為當年廣西考區唯一考上中國傳媒大學播音專業的人。四年下來,夏丹的總分排名第一。在挑選畢業樣帶時,上海電視臺看上了夏丹,並向她伸出橄欖枝。

  在上海,憑藉親和、不做作的主持風格,夏丹迅速得到觀眾的喜愛。“小百靈”、“新生代主持人”,這幾乎成了當年夏丹名字的代名詞。夏丹在上海的生活是幸福的,但在第四個年頭,一次選擇打破了原有的恬淡。


  自討苦吃

  2003年10月,已是當家花旦的夏丹從上海臺辭職,到中央電視臺主持一檔全新的早間節目。“當時我在上海幹得不錯,過得也很開心。”正因如此,夏丹為是否辭職矛盾了兩個多月。愛才的上海臺領導動之以情、許以高薪。“對到央視,我也有顧慮。在上海,我做的是在黃金時段播出的晚間節目,生活也比較規律。但做早間節目就不一樣了,看的人少,而且對個人生活影響極大。”夏丹説得實在。

  猶豫中,一通電話幫夏丹做出了最後的決定,“我打電話給大學班主任。他説,如果你想要安逸的生活,那就留在上海;如果你想挑戰自己,想看看自己有多少未知的潛力,那就去北京。”幾天后,骨子裏喜歡接受挑戰的夏丹交出了辭職報告。

 


  都市新農民

  在上海臺,夏丹是正式員工,收入穩定,還買了房子。而在央視,她只是一個連進門卡都沒有的“臨時人員”。初到北京,夏丹住在一套40平米、沒有暖氣的老式居民房,“而且北京很乾燥,我總需要開加濕器;家裏的菜是酸辣風格的,但在北京,我一吃辣就咳嗽。”更大的考驗來自工作,北京的工作強度比上海高很多,而且最初夏丹很不適應搭檔馬斌的節奏,“我們在一起碰稿子的時間又少,難免有些小尷尬。”因為壓力過大,最初的幾個月裏,夏丹的身體頻出問題,她經常要到醫院打吊針。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圈,我把它奉獻給《第一時間》。”這是夏丹的一句名言,做早間節目的她必須接受一份“非正常時間表”:淩晨五點起床,五點半到單位,七點到九點直播,九點下班,回家吃過午飯後開始補覺,兩點起來通過鍛鍊恢復體力,晚上八九點鐘準備入睡。夏丹愛運動,大學時是一個不錯的排球副攻手,但到了央視,下午才有時間的她根本找不到球伴;晚上朋友們在外聚會,她卻只能在家醞釀睡意……


  工作中尋樂

  夏丹是樂觀的,但熬人的工作還是險些讓她打起退堂鼓,“去年7月,我突然覺得自己快要堅持不住了。”因為長期的工作疲勞和亞健康狀態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夏丹持續低燒住院。“一個同事看了一部關於過勞死的紀錄片,裏面提到的過勞死兩大徵兆我都具備??失眠和持續低燒。”那段日子,夏丹第一次感到了恐懼。幸好,家人和同事的開導發揮了作用,“我也開始不斷暗示自己工作是快樂的。看著身邊的同事,他們的熱忱也感染了我。”

  雖然一路走來,幾多艱辛,但是夏丹卻無怨無悔,我們祝福這個舞動在晨間的精靈會一切順利……

責編:房渭平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