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電視指南 > 節目導視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筆墨江南,清麗湖州》之七

 

鄉琴

CCTV.com  2007年09月28日 10:40  來源:CCTV.com  
播出時間:  
09月28日  CCTV-4亞洲  10:40
09月28日  CCTV-4亞洲  13:30
09月28日  CCTV-4歐洲  14:10
09月28日  CCTV-4歐洲  15:40
09月28日  CCTV-4亞洲  23:10
09月28日  CCTV-4美洲  23:10

  


  鋼琴,作為一種音樂表現力很強的高雅藝術品,有著“樂器之王”的美譽。300多道製作工序和9000多個零件,使鋼琴成為世界上除管風琴之外製作最複雜、最精密的樂器。如今,如此繁雜的鋼琴製作工藝已經被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的一批農民所掌握。  在當地一個名叫洛舍得小鄉鎮裏,最近短短幾年裏竟崛起了40多家鋼琴生産企業,從而被業內人士稱為中國鋼琴製造業一個不可思議的新現象。 
  目前,洛舍得鋼琴企業的數量就已經佔到了中國內地的31%,鋼琴年産量佔到中國內地市場的十分之一。洛舍鎮第一位開辦鋼琴廠的人。王惠林,年近60歲,中德利鋼琴有限公司的董事長。1984年,王惠林做了一個在當時稱得上是非常大膽的舉動,用一年一萬元人民幣的保證金,從內地頗有名氣的上海鋼琴廠聘來5位技術人員,辦起了當時中國內地第5家鋼琴製造廠---取名為湖州鋼琴廠。從一張圖紙的問世到第一架鋼琴的誕生,湖州鋼琴廠在1984年建廠之初,一下試製成功8台立式鋼琴。從此,鋼琴就與洛舍這個中國江南地區的小鎮結下了不解之緣。 
  因鋼琴而精彩的洛舍鎮街頭,常有斷斷續續、似近似遠的琴聲縈繞在耳邊,這是調律師在調琴校音。據最新統計數字顯示,人口只2萬人左右的洛舍鎮從事鋼琴製造的人員已有3000多人。洛舍鎮已成功舉辦了三屆鋼琴節。鋼琴節的舉辦,不僅擴大了洛舍鋼琴的知名度,有力地促進了洛舍鋼琴質量的提升,也加快了洛舍鎮整個鋼琴産業的蓬勃發展。
1/3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