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電視指南 > 節目導視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筆墨江南,清麗湖州》之四

 

??湖絲的前世今生

CCTV.com  2007年09月25日 10:40  來源:CCTV.com  
播出時間:  
09月25日  CCTV-4亞洲  10:40
09月25日  CCTV-4亞洲  13:30
09月25日  CCTV-4歐洲  14:10
09月25日  CCTV-4歐洲  15:40
09月25日  CCTV-4亞洲  23:10
09月25日  CCTV-4美洲  23:10

  輯裏湖絲,又名“輯裏絲”,因産于南潯鎮輯裏村而得名,自元末成村便産湖絲。據史料記載,清康熙時織造的九件皇袍,就是指名選取輯裏絲作經線製成的。1851年,上海商人徐榮村用湖州南潯輯裏村産的生絲參加在英國倫敦舉辦的首屆世博會,並一舉奪得金、銀大獎。1910年,輯裏湖絲在巴拿馬世界博覽會上獲得金獎。


  輯裏湖絲形成的因素有三,一是蠶種優良。明萬曆間,村民育良蠶種---“蓮心種”,蠶繭小如蓮實得名,特適於繅制優質桑蠶絲。二是太湖之濱、河流縱橫、養蠶繅絲自然條件優越。七里村村東流淌著一條清澈透明的雪蕩河。繅絲“用清水、勤換水”,講究水質。雪蕩河穿珠灣分流到七里淤溪,經折澄如鏡,透度100%。公元1840年編印的《南潯鎮志》載:“雪蕩、穿珠灣,俱在鎮南近輯裏村,水甚清,取以繅絲,光澤可愛”。三是當地村民繅絲技術高超。七里村人在繅絲工藝上注重“細”和“勻”,繅絲工具應用當時最先進的三緒腳踏絲車,所繅的絲“富於拉力、絲身柔潤、色澤潔白”,比土絲多挂兩枚銅鈿而不斷。

 
  在明代已嶄露頭角的輯裏湖絲到了清代因質優而“名甲天下”,輯裏湖絲已成為浙江優質絲的代名詞。粵緞粵紗、山西潞綢及江蘇、福建等省的絲織原料,特別絲高級原料都須仰給湖絲。官營的內織造局更依賴上貢的湖絲。江寧、蘇州、杭州三織造局在每年絲季都前往南潯大量採辦生絲。如今輯裏湖絲更是大放異彩:引進先進的現代織造技術,傳承了輯裏湖絲的優良品質,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輯裏湖絲改變了原先單一的品種,得到了創新發展。當地企業積極開發與國際接軌的絲綢深加工産品,使得這一傳統工藝發揚光大,五彩繽紛的絲織産品暢銷海內外。 

責編:姜曉鷗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