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電視指南 > 節目導視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筆墨江南,清麗湖州》之三

 

筆道

CCTV.com  2007年09月24日 10:40  來源:CCTV.com  
播出時間:  
09月24日  CCTV-4亞洲  10:40
09月24日  CCTV-4亞洲  13:30
09月24日  CCTV-4歐洲  14:10
09月24日  CCTV-4歐洲  15:40
09月24日  CCTV-4亞洲  23:10
09月24日  CCTV-4美洲  23:10

  


  湖州的善璉是湖筆的發源地,也是我國湖筆的主要産地,素有“湖筆之都”之美稱。這裡幾乎家家出筆工,戶戶制毛筆,有很多“湖筆世家”,代代傳承。其制筆歷史可一直追溯到兩千多年前的秦朝。相傳秦代大將蒙恬曾在善璉製作和改良湖筆,至今善璉仍建有蒙公祠,且香火不斷。據弘治《湖州府治》記載:“湖州出筆、工遍海內,制筆者皆湖人,其地名善璉村,村有含山,山巔浮屠,其卓如筆”。千百年來,善璉筆業代代相傳,並在外生根開花。據考證,善璉筆工在外經營的老字號筆店有北京的戴月軒,蘇州的貝松泉、賀連清,上海的李鼎和、茅春堂、楊振華筆?,杭州的邵芝岩,湖州的王一品。80年代是善璉湖筆的輝煌時期,無論産量和質量均名列全國之首,被國家輕工業部列為出口免檢産品,全國首次毛筆評選,善璉湖筆奪冠。
  善璉湖筆是善璉的一大獨特的文化現象。這一傳統文化歷來為歷屆政府所關注,並形成共識,大力發展家庭作坊式的制筆生産方式,迄今為止,已從三家集體性質的制筆廠家發展到大小生産企業百餘家,年産湖筆1000萬餘支,一度成為善璉工業經濟的支柱産業。
  95年恢復重建了紀念筆祖蒙恬的蒙公祠。2005年成立了南潯區善璉湖筆行業協會。經常組織筆工進行技能操作比賽,彰獎湖筆製作老藝人,多名湖筆技師曾赴京參加行業代表大會,受到了鄧小平等中央領導的接見。2003年湖州市在首批中國工藝美術行業特色區域名單中獲“中國毛筆之都”榮譽稱號。2004年善璉正式通過了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中國文房四寶協會的評審,榮獲了“中國湖筆之都”的榮譽稱號。 

責編:姜曉鷗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