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電視指南 > 熱播劇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十八集電視連續劇《彭雪楓》故事梗概

 

CCTV.com  2007年08月24日 19:51  來源:CCTV.com  

    故事梗概: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前夕,紅軍高級將領彭雪楓受毛澤東指派,前往山西太原與閻錫山秘密會談,爭取紅軍東進抗日。彭雪楓堅決執行黨的統戰政策,取得了閻錫山的支持,開闢了東渡黃河,北進抗日的通道,使八路軍主力快速進入山西抗日戰場,取得了震驚中外的平型關大捷。
  太原失守後,彭雪楓又受中央委派,前往河南竹溝開闢抗日根據地。為實現黨中央、毛主席“在黃河和長江之間建立我們的力量”的戰略意圖,在彭雪楓等同志的領導下,竹溝很快成為當時中原抗戰的中心。在緊張的戰鬥歲月中,彭雪楓創辦了“拂曉報”和“拂曉劇團”。
  1938年10月,彭雪楓奉命組建新四軍遊擊支隊,擔任司令員兼政委,率部挺進豫東敵後,經過竇樓戰鬥、回師睢杞太、白馬驛整訓、進軍蕭永、淮上地區,狠狠打擊了日偽軍的囂張氣焰,建立了豫皖蘇邊抗日民主根據地。
  皖南事變發生後,彭雪楓領導的部隊改編為新四軍第四師。國民黨頑固派向豫皖蘇邊根據地發動了大舉進攻,在日、偽、頑軍的夾擊下,四師遭受了很大損失。為了抗日大計、脫離與國民黨頑固派的磨擦,彭雪楓奉命率四師撤退到津浦路東。
  彭雪楓在洪澤湖畔建立了淮北抗日根據地,率領淮北軍民靈活運用毛澤東的遊擊戰術,與敵人進行了大小戰鬥數百場,粉碎了日偽軍一次又一次的 “掃蕩”。在這裡,彭雪楓與林穎相識相戀,演繹了一段美麗的愛情佳話。
  1944年秋季,彭雪楓期待已久的“反攻路西”的戰鬥號角吹響了。軍事行動勢如破竹,節節勝利……

    1944年9 月11日,彭雪楓在指揮八里莊戰鬥中不幸中流彈犧牲。他倒下的時候,一輪紅日冉冉升起……
  一生喜歡“拂曉”意境的彭雪楓,在抗日戰爭即將迎來全面勝利的時候停止了呼吸。
  為悼念彭雪楓同志,毛澤東親筆寫下了:“為民族,為群眾,二十年奮鬥出生入死,功垂祖國;打日本,打漢奸,千百萬同胞自由平等,澤被長淮”的輓聯。延安中央大禮堂和淮北根據地的軍民同一天舉行了隆重的追悼大會,盛況空前。悼詞稱:他是抗擊日寇的民族英雄、他是愛民的群眾領袖、他是文武雙全、智勇兼備的軍事家政治家、他是我們黨的模範黨員。

  播出時間:9月初 CCTV-1黃金檔播出

責編:張秋蓮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