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區
第一集 《文明華章》
第二集 《傳承創新》
第三集 《交流互鑒》

  《亞洲 文明之光》第三集《交流互鑒》,帶您領略眾多歷史細節中的文化遺存,近距離地感知亞洲文明。

  敦煌憑絲綢之路“咽喉之地”的便利,成為了中華文化、古印度文化、西亞及中亞文化匯聚交融之地,歷經千年,存證至今。鳴沙山東側的崖壁上,莫高窟為人類保存著嘆為觀止的古代佛教藝術遺跡。飛天就是其中重要的人物角色之一。人物飛行于天空,或手持樂器,或蹁躚飄舞。 然而,莫高窟早期的飛天,卻是粗短結實的男性,連高鼻、卷髮等面貌特徵都完整保留,這和古印度佛教中的“歌舞神”又會有何關聯呢?

  用繪畫再現唐長安城的西市的盛況,許多中國和日本的歷史學家都樂於嘗試。《唐長安西市圖》中,那些行走在唐長安大街上的商人們,有粟特人、波斯人或是阿拉伯人。在世界文明交流史上,唐長安城又將在世界大都會中佔據何等位置呢?

  早在約 6000年前,一種呈藍色或天青色的寶石在兩河流域極受青睞,青金石被視為比黃金還要貴重的裝飾品,就連古埃及法老圖坦卡蒙的純金面罩上也鑲嵌著青金石,顯示著主人生前的尊貴。自青金石之路後,古代亞洲各文明之間又會有哪些交流與對話呢?

  思想的光芒穿越時空,希望的種子萬物生長。亞洲正在給世界與未來擘畫一幅美美與共、文明互鑒的恢弘新卷。

海報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