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紅》重陽節特別節目《壽宴》

節目以全國各地高齡老人過壽宴為故事切入點,展示各地富有特色的民俗民風、風景美食,表現大家庭的和睦友愛,探討老人的長壽養生之道,弘揚尊老愛老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

欄目:夕陽紅 時間:10月28日-11月5日 首播 15:48
分集介紹

10月28日播出:壽宴(1)金秋重陽開壽宴

  回顧參與2017年春節特別節目《壽宴》第一季拍攝的老人們現在的生活狀態,以短視頻的方式了解他們在這一年來生活的變化,比如江蘇無錫倪菊英老奶奶成了當地的公眾人物,天天都有人去拜訪,向大家傳授養生之道。同時,主持人分析這些長壽老人的共同特點和長壽秘訣。

10月29日播出:壽宴(2)酒香庭院深

  江蘇如皋白蒲鎮有著“華夏長壽第一鎮”的美譽,100歲的陳奶奶算是白蒲鎮百歲老人中年輕的,陳奶奶的壽宴街坊鄰居都會來參加,宴席上有陳奶奶最愛的白蒲黃米酒、綿軟酥松的白蒲長壽食品林梓潮糕、鮮美營養豐富的當地招牌名菜蟹黃魚圓、慶典必不可少的糕棕團圓......

10月30日播出:壽宴(3)我家人口一百八

  湖南青龍村104歲的苗族老人歐奶奶平常最愛吃的是紅薯窩窩頭,雖然不是什麼山珍海味,但是最司空見慣的原材和最平淡無奇的味道才是生活最幸福的味道。就像歐奶奶的大家庭,六代同堂,180個人,不問富貴,但求家和……

10月31日播出:壽宴(4)手牽手 雙雙壽

  雲南彝族傳統名菜功夫雞的做法極其複雜,光是蘸料的製作就要忙活一個多小時,因其複雜的工序,讓這道菜只有在重大場合才能吃到。86歲彝族老人竇爺爺和他88歲的老伴夫妻恩愛一輩子,這次連生日都要一起過。這是家裏第一次操辦壽宴,小輩們可不敢怠慢……

11月1日播出:壽宴(5)爺爺的魔力

  在安徽,每逢喬遷嫁娶、及第登科、過節祝壽這種重大場合,“十大碗”都是家宴中必不可少的。“十大碗”講究膳食平衡,食材必須取自當地,並且每道菜都有自己的寓意。金橋村裏最高壽的已經105歲的汪爺爺為了請您吃上他們家的“十大碗”,他把在外打工的晚輩們全部招呼回家,下廚備飯……

11月2日播出:壽宴(6)黑髮爺爺八十八

  山西太原劉珂夫婦是運動達人,除了運動,他們還喜歡下棋、唱歌。他們另一個長壽的秘訣是夫妻恩愛,家庭和睦。這不,劉老爺子馬上要過88歲生日,兒孫們都在暗自準備壽禮,大女兒要做一道父親最愛的山西炸面糕,大女婿寫了一幅壽字,二女兒正在準備中國式生日蛋糕,孫女和外孫打算合奏一曲為壽宴助興,一桌愛心壽宴即將開席。

11月3日播出:壽宴(7)小院裏的孝道

  響油鱔糊是江南地區的特色名菜,以新鮮鱔魚作為原料,把當天宰殺的鱔魚切成段兒後,放入佐料,爆炒。響油鱔糊因鱔糊上桌後盤中油還在劈啪作響而得名。這道菜是江蘇無錫97歲倪奶奶的老伴在世時的拿手菜,外孫韓曉偉準備在倪奶奶的壽宴上為外婆做這道菜,希望她能在菜裏,再次體會到外公的愛……

11月4日播出:壽宴(8)歡喜冤家緣

  96歲的王力金爺爺認為生命在於靜止,他的老伴黃紹珍奶奶認為生命在於運動,拌嘴是他們的生活調味品。今年是爺爺和奶奶的白金婚,孫女精心安排爺爺奶奶補拍了婚紗照作為爺爺的生日禮物,孫女們還要在爺爺的壽宴進行廚藝大比拼,想知道“壽比南山”、“壽桃套娃”兩道菜是怎麼做的嗎?看看就知道了。

11月5日播出:壽宴(9)百歲老人新世紀

  住在南寧小巷的101歲潘新政老人,被網民稱為“暴走老人”,南拳、玩遊戲樣樣在行。潘老還喜歡中醫,特別是艾灸。雖然已是世紀老人,潘老對世界仍充滿了好奇,很能接受新生事物。他在飲食上少油少鹽,以清淡為主。他的壽宴,兒孫滿堂,其樂融融,檸檬鴨、長壽菜等南寧名菜擺滿桌,讓人垂涎欲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