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集點播
  • 玉米

    改種

    三灘村的新春耕

    自從我國提出種植結構調整之後,很多種植戶都在考慮改種什麼好,種什麼能賺錢。寧大爺為啥對種玉米如此執著?那裏的村民到底在種什麼?真的能保證穩賺不賠嗎?

  • 種子

    過剩

    制種基地的春耕困惑

    目前雜交玉米種子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況,需要進一步壓縮種植面積。那麼我國雜交玉米制種目前供大於求的狀況到底如何?減少制種面積遇到什麼挑戰?今後該怎麼辦?

  • 春耕

    時尚

    春耕新嘗試

    原本荒蕪的鹽鹼地,開始種上莊稼了;原本耗時又辛苦的播種,農民現在站在田裏啥都不幹,就能完成。現在的農業也可以很“時尚”。

  • 水稻

    鹽鹼地

    鹽鹼地上也能有春耕

    這裡是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的一片土地,多年以來,這片土地都未曾長出過任何農作物,儼然是一片不毛之地。然而,從去年開始,這片土地竟然種出了水稻。

  • 農技

    地頭

    跟著“最美農技員”去春耕

    眼下各地陸續進入春耕生産大忙季節,5月12日,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CCTV-7農業節目)新理念 新春耕:跟著“最美農技員”去春耕活動,走進湖北襄陽市田間地頭。

  • 機器

    智慧

    田裏來了“機器人”

    近年來,隨著一大批高新科技在農業上的廣泛應用,讓各類先進農業機械落地。這些農機對咱們農民的春耕到底有多少幫助?這些田裏的機器人利用率又有多高?咱們真正用的習慣嗎?用得起嗎?

  • 綠色

    減量

    春耕“減肥”新主張

    今年春耕,不少地方就推出了五花八門的“減肥”新招。那麼,這些招數的效果怎麼樣?是不是長久實用的“雙減”新招呢?

  • 化肥

    漲價

    【新理念 新春耕】漲價的化肥

    家住湖北省襄陽市唐崗村的李鵬,今年種了三十多畝地,幾天前,李鵬到市場上買化肥,可一打聽價格,讓他吃驚不小,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 生豬

    下跌

    豬價跌了必然虧錢嗎

    內有豬週期,外有中美貿易摩擦,生豬養殖這個春季生産不平凡。有人能預判市場,有人會抱團取暖,八仙過海各有妙招。豬價跌了必然虧錢嗎?

  • 鄉賢

    奉獻

    【新理念 新春耕】“新鄉賢”的春耕

    他們忙碌的不是自己家裏的那點事,而是為其他鄉親們今年有更好的收成而忙碌,為了整個村子的發展而操勞,他們是新時代的“新鄉賢”,他們眼下的春耕又是怎樣的呢?

  • 茶葉

    創新

    繼承和創新 中國茶産業大有可為

    據統計,小罐茶2017年的銷售量高達7億元,新型茶葉的異軍突起會對傳統茶葉市場造成衝擊嗎?面對日益變化的市場環境,傳統茶葉又該做出哪些改變呢?

  • 茶葉

    升級

    茶葉消費升級 茶農如何應對市場變化?

    消費群體及需求的變化將給茶葉種植端帶來怎樣的變化?茶葉種植戶們又將如何面對市場的變化呢?

  • 春耕

    抉擇

    【新理念 新春耕】楊大爺的“小算盤”

    春耕的一個決策,或許決定著一年的收成,尤其是農村貧困家庭,土地是主要收入來源,種什麼的選擇,就顯得更加重要。看看有“小算盤”之稱的楊大爺,這個春耕經歷了怎樣的“艱難選擇”。

  • 琵琶

    採摘

    枇杷奏響春季“最忙”旋律

    春季上市,小小琵琶不簡單。別人種來,我在收。不僅農民樂開花,遊客更是飽口福。採了一波又一波,琵琶果子喜等你來把它誇!

  • 刀魚

    價格

    關注刀魚市場 一“刀”千金

    不久前,央視七套對長江靖江段的刀魚捕撈進行了關注,發現今年的刀魚不僅數量較少,個頭也偏小,但卻價格不菲。船頭收購價每斤在4200元以上,今年也是漁民所説的刀魚小年。

  • 刀魚

    漁民

    【新理念 新春耕】又到刀魚捕撈季

    一提起刀魚,人們首先想到的就是那無比鮮美的味道和昂貴的價格。江蘇省靖江市位於長江下游,是長江刀魚的重要産地,與往年“一刀千金”的銷售狀況相比,今年刀魚的産量以及價格如何?對於捕刀魚的漁民來説,50天春季捕撈期裏他們又能收穫到什麼呢?

  • 飼料

    【新理念 新春耕】羊圈裏的春天

    作為我國的肉羊養殖大省,內蒙古自治區在去年春季和冬季遭遇了極旱和極寒兩場嚴重的極端天氣。那麼那裏的肉羊養殖戶們這個冬天都遇到了哪些問題?那裏的小肥羊又是用什麼樣的辦法安然過冬,迎接春天的呢?

  • 蘋果

    提質

    【新理念 新春耕】蘋果園裏春耕忙

    有句諺語叫“清明穀雨緊相連,浸種春耕莫遲延”,説的就是春耕要抓緊時機,別耽誤了好時節。在山西省臨猗縣,種蘋果的老杜卻因為春耕的事和老伴鬧起了彆扭,到底是為啥呢?

  • 珊瑚

    修復

    【新理念 新春耕】 “藍色”的春耕

    帶您體驗一場大海裏不一樣的春耕!我們的故事發生在海南,大海是漁民最珍貴的財富,今天我們要關注的是一些在大海裏春耕的人,他們的春耕又有哪些不同之處呢?

  • 農機

    共享

    【新理念 新春耕】村裏來了共享農機

    緊跟共享經濟的步伐,農機行業也不甘落後。眼下,在山東、河北、安徽等地,已經出現了基於移動互聯網技術的共享農機,成為了春耕生産中的一道獨特的風景。

  • 養雞

    智慧

    【新理念 新春耕】智慧養殖有多“智慧”

    提起養豬養雞,人們一般很難和大數據、雲計算這類現代信息技術聯絡在一起。不過,智慧農業卻在改變著傳統養殖,也在顛覆著人們的認知。您要想象不出來的話,就隨我們的攝像機鏡頭,到一個現代化養雞場去看一看。

  • 駱駝

    牧場

    【新理念 新春耕】“駝”起草原經濟

    眼下,很多地方的農民已經為新一年的生産忙碌起來。對於新疆阿勒泰市福海縣的駱駝養殖戶們來説,春天正是母駱駝産仔的季節,他們要把放養在冬季牧場的駱駝陸續找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