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集紀錄片《執法湄公河》

紀錄片《執法湄公河》以具體的人物故事為主線,通過紀實拍攝的手法,深入中國雲南、老撾、緬甸、泰國等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國家和地區,真實記錄雲南省公安邊防總隊水上支隊參加聯合執法行動的情況。從水上執法延展到岸上交流,展示瀾湄合作國家聯合執法機制的建立過程、聯合執法行動的開展情況;聯合執法隊伍創新國際執法合作機制,共同打擊跨國犯罪,維護流域安全穩定,共同見證瀾湄合作同心協力的兄弟情誼及其承載的沿岸人民的美好憧憬。

欄目:見證 時間:2018年8月24日起,每週五22:03首播,次日1:32重播
分集介紹


第一集《旱泉灘·第一哨》

  旱泉灘、第一哨,深山叢林披荊斬棘,國門衛士是怎樣煉成的?曾經陰影籠罩的湄公河,又是如何變成一條平安之河?中老緬泰四國為什麼要開展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其中究竟又發生了哪些鮮為人知的故事?


第二集《班相果·生機》

  湄公河畔,老撾班相果為何成為四國聯合巡邏執法聯絡點?異國他鄉,中國執法官兵到底經受著哪些嚴峻考驗?從無到有,班相果聯絡點怎樣震懾跨國犯罪集團?攜手前行,中老雙方又如何開展聯合執法?


第三集《孟莫·堅守》

  臨近金三角水域的老撾孟莫聯絡點,堅守著一批赤誠的湄公河衛士。曾經險惡的糯康集團據點,如今成為“黃金水道”最堅實的後盾之一。這片親手建起的家園裏,中、老兩國執法人員默契合作,共同肩負著守護流域安寧的使命。


第四集《金三角·變遷》

  湄公河上金三角,一片曾經籠罩重重陰霾的土地。中老緬泰四國聯合執法編隊如何讓這片區域,涅槃重生?巡航船怎樣維護一方平安?從繁華到沒落,從寂寥到富饒,金三角又承載著何樣的變遷?


第五集《清盛港·暢通》

  一座美麗古城,泰國清盛為什麼成為水上“四國遊”起點?別開生面的文體交流活動,怎樣為聯合巡邏執法增進友誼與了解?從關累到清盛,湄公河暢通無阻,她是如何變成一條“平安之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