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的孩子》記錄了一對羌族孩子九年的成長歷程,兩兄弟從地震救災帳篷,輾轉去到廣東異地求學,一年後又回到汶川,繼續他們走出大山的艱難道路。對於山寨裏的羌族少年,他們的成長環境不乏艱難,社會資源儘管貧乏,但他們的善良、聰明和人性的光輝依然熠熠生輝。如今,他倆考上大學,正在逐漸適應全新的城市生活。兄弟二人更加自信,他們更加懂得執著夢想的方向,堅持夢想的力量。

  播出時間: 2017年4月28日起,CCTV-12《見證》欄目每週五22:03首播,次日1:32、6:00重播。
        5月12日16:40播出第一集,17:20播出第二集,22:03播出第三集

節目動態

三集紀錄片《汶川的孩子》在京舉行看片會 專家學者、媒體記者、紀錄片主人公及主創團隊齊聚一堂

  5月10日下午,汶川大地震九週年之際,央視12套社會與法頻道原創紀錄片《汶川的孩子》舉行看片會。專家學者、媒體記者、紀錄片主人公及《見證》欄目《汶川的孩子》主創團隊齊聚一堂,現場研討交流看片心得。
  《汶川的孩子》始於5·12地震後第十二天。九年來,中央電視臺《見證》欄目記錄了汶川縣蘿蔔寨的一對羌族兄弟在救災帳篷裏的茫然無助,又跟隨他們輾轉去到廣東異地求學,看著他們如何慢慢長大,如何艱難走出大山。
  一切源自紀錄片的本質,那就是細緻的觀察,耐心的陪伴。
  地震掩埋了一切,但沒能掩埋這家人純凈的眼光和對未來的希望。那份災難面前的隱忍與淡然、改變困境的微小而持久的努力,無不磁力一般吸引著編導。《汶川的孩子》以直接電影的手法、遵循“真實就是力量”的宗旨,不加干涉地傾聽與記錄著,兩個孩子從少年到青春的成長在鏡頭中自然而然地展開:孩子們愉悅的憂傷,幸福的失落,世事的艱難,和相互簇擁的溫暖……他們的善良、聰明和人性的光芒在鏡頭裏熠熠生輝。
  九年來,汶川的兩個孩子成了攝製組的牽掛。每隔一段時間,攝製組就會前往汶川,看看他們家怎麼樣了。他們見到外面世界時的欣喜,被大山阻隔前途時的無奈,遭遇各種挫折時的難過,登上高山時的喜悅,攝製組都有幸陪在他們身邊,而他們則給每一次拍攝帶來驚喜——那是青春的生命自由生長的力量。
  《見證》欄目為這部紀錄片漫長的製作週期提供了盡可能的保障,兩個孩子和他們的家庭容忍了攝製組無休無止的打擾,讓《汶川的孩子》能在5.12大地震這段公眾記憶裏,留存下一個普通家庭的故事,並成為“汶川大地震”國家相冊裏比較別致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