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跟著書本去旅行》預告:走進書本中的查幹湖,竟是現實版的“冰雪奇緣”?(4月6日-10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跟著書本去旅行 來源:央視網2020年04月05日 13:26 A-A+

課文《霧凇》裏的奇景究竟是什麼?《遼史》中記載的冬捕有多熱鬧?《稚子弄冰》描繪的是怎樣的情形?這次《跟著書本去旅行》帶你揭秘冰雪查幹湖的獨特魅力!

 

來到查幹湖,書本旅行團宛若穿梭在童話世界裏,課文《霧凇》中“潔白晶瑩、銀光閃爍、美麗動人”的景象,玉樹瓊花便真實地出現在了眼前!

 

現實中的冰城堡,該怎樣才能在日曬下仍然保持牢固?

東北地區冰雕成的冰屋、冰滑梯,簡直就是現實版冰雪奇緣中城堡。這座冰凍的城堡在陽光下仍然堅固不易倒塌,究竟是怎麼做到的?原來它的加固方式是在其表面潑水,水滲入冰塊縫隙後迅速凍成冰,使得它更加結實。

 

 

 

 

如何獲得東北孩子的同款快樂童年?

東北怎麼少得了抽冰尜和滑爬犁?圓柱形錐子底的冰尜用鞭子一抽,轉得嗡嗡響!這些東北孩子最熟悉的遊戲,卻給了旅行團的同學們最新鮮的體驗。玩累了的同學們還坐上東北的超人氣交通工具--馬拉冰爬犁馳騁在冰天雪地裏的感覺像是飛了起來,這不就是《稚子弄冰》裏最簡單的童趣嗎?

 

 

要想捕到一網大魚,需要一個至關重要的神秘人物

在冰天雪地的查幹湖,每年都會舉行盛大的漁獵活動——冬捕關於冬捕早在《遼史》中就曾有相關記載,可在這如此大冰面上怎麼才能判斷出魚群在哪兒呢?

  

冰上捕魚也是要有指揮官的,他們被稱作魚把頭。要想成功冬捕首先要靠魚把頭的經驗值,確定對了位置,才能穩、準、狠地直擊冰下的魚群,俗稱“畫窩子”,擁有過人本領的魚把頭,絕對是當之無愧的捕魚達人!

在東北,冬天和夏天竟能做到任意切換?

室外潑水便能成冰,但屋內不靠暖氣也能熱氣騰騰,室內外溫差可以達到將近40攝氏度,原來功勞來自於火炕,這可是東北特色的大型取暖設備。臥室的火炕與廚房的灶臺相連,在做飯燒火的時候,炕也變得熱燙起來。

 

吉林松原查幹湖旅程,即使土地凍結河流冰封這裡的嚴寒冷酷,卻凍不住東北人火熱的心無論是銀裝素裹的北國風光、豐饒的物産,還是極具風情的民俗味道,帶給書本旅行團的極致而溫暖冬日回憶。

《跟著書本去旅行》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走近文化古跡,實地實景講故事,身臨其境受教育。觸摸歷史,感知文化。讓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活起來!

央視科教頻道《跟著書本去旅行》每週一至週五 18:54播出。

冰雪查幹湖》系列節目于202046日-1018:54播出

本期編輯姓名:吳若瑜 于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