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中國製造:打通堵點 讓産業鏈協同起來
來源 : 央視網 2020-02-23 19:48 內容簡介
[視頻]中國製造:打通堵點 讓産業鏈協同起來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02月23日 19:48
  • 視頻簡介
    中國製造:打通堵點,讓産業鏈協同起來。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國製造擁有最完備的産業鏈,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給環環相扣、緊密協作的中國製造産業鏈帶來了衝擊。如何打通堵點,讓産業鏈迅速地協同起來,各地都在想方設法,爭分奪秒和時間賽跑。

在重慶兩江新區的長安福特變速器廠,一批批成品貨箱正在加緊裝運。

而在十天前,企業還在為復工焦慮萬分,因為變速器是企業産業鏈中連接上遊零部件和下游整車製造的關鍵一環,而他們在重慶的130家上遊配套企業基本都處於停産狀態。

缺料缺人,無論缺哪一項都開不了工,企業想要復工,卻難唱獨角戲。

為了讓産業鏈能迅速運轉起來,各地政府主動服務、精準施策,在打通産業鏈堵點上爭分奪秒。

重慶長安福特所在的兩江新區,抽調200多名機關幹部和國企幹部擔當“企業服務員”,“一企一員” 進駐企業,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一對一服務。産業鏈上的企業申請復工不再需要跟多個部門打交道,有問題只需找一個人。

不僅如此,兩江新區組織了19家工業互聯網平臺,免費為企業提供供應鏈管理、融資、疫情防控等多項服務。

在政府線上和線下的多重努力下,長安福特的130多家配套企業有90%已經復工。

而在江蘇昆山,圍繞緯創集團這個産業龍頭,昆山市工信局梳理出一個産業鏈“樹狀圖”,不僅有昆山市的41家一級工業企業供應商、310家主要二級供應商,還包括昆山外的6家重要配套商以及生活服務配套商。這張“樹狀圖”,讓政府有的放矢、精準施策。

他們了解到,科森是提供核心零部件的一級供應商,復工最大的難題是外地員工不能及時返崗。

對於緯創急需運抵的原材料,政府部門即刻對物流公司車輛進行軌跡排查,確認人員、物資無風險,保證材料及時入庫。包裝材料公司達不到防疫要求而無法復工,政府部門立即前往發放物資,並指導做好防疫防控,實現了當天復産。

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最新統計顯示,隨著一個個堵點被打通,中國製造的産業鏈正在迅速恢復,為中國經濟輸送源源不斷的動力。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