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神仙”合唱!《經典咏流傳》王珮瑜攜手廖昌永演繹三國情懷

CCTV節目官網-CCTV-1 經典咏流傳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20年02月22日 13:16 A-A+

今晚八點檔,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經典咏流傳》第三季將播出第四期。王珮瑜攜手廖昌永共唱三國經典,京劇遇上歌劇,中西合璧令人盪氣迴腸;劉宇寧超燃唱響《涼州詞》,搖滾融合説唱,大展熱血男兒的英雄氣概;美國女博士克麗絲叮第一次去中國沙漠有感而發,用中國詩詞唱出思鄉情懷;鳳凰傳奇再唱李白詩作豪氣萬千,周筆暢磅薄演繹李清照細膩“思愁”,《生僻字》原唱陳柯宇首唱新作《百家姓》,難度升級。

王珮瑜廖昌永中西合璧唱響三國經典  劉宇寧融合搖滾説唱震撼全場

王珮瑜和虛擬歌手洛天依曾在第一季節目中“破次元”合作,一曲《水調歌頭》驚艷眾人。如今再次來到《經典咏流傳》的舞臺,王珮瑜攜手廖昌永“跨界”唱響三國經典《南鄉子》,同樣動人心弦。整首作品融合同為三國題材的《定軍山》和《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以歌劇和京劇兩種不同的藝術風格,碰撞出三國時期英雄輩出的雄渾氣度。康震表示從兩人合作的這首歌裏可以感受到三國的浪漫情懷和英雄氣概。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著名邊塞詩人王翰的《涼州詞》被摩登兄弟劉宇寧全新演繹,令人熱血沸騰。與其他邊塞詩不同,這首《涼州詞》氣勢悲壯之餘,更添幾分義無反顧的灑脫曠達。時隔一千多年,劉宇寧用當代年輕人的方式喚醒經典,一聲琵琶古韻將現場眾人拉回古時沙場,説唱和搖滾等現代音樂元素的融入,則將古今熱血男兒的俠肝義膽展現得淋漓盡致。

 

美國女博士用中國詩詞唱思鄉  鳳凰傳奇再次邂逅李白“很緊張”

從小就熱愛中國傳統文化的美國姑娘克麗絲叮,曾在《經典咏流傳》的舞臺上以一首全新版本的《夢蝶:一百萬個可能》實力圈粉。一直致力研究古典文學的她,目前正在威斯康星大學讀中國古典文學博士,為了感受詩詞之美,她從領略山東飲食文化到第一次去中國的沙漠,不斷在行走中與古人對話。此次來到《經典咏流傳》,克麗絲叮選擇唱響李白的詞作《菩薩蠻·平林漠漠煙如織》,因為這首詞讓她回想起小時候站在家鄉沙漠上的感覺。除了原詩之外,她還以漢語思維填詞,這種中國式表達獲得康震稱讚“有很深的功力”。

 

同樣演繹李白作品的還有鳳凰傳奇。繼首季節目中燃爆全場的《將進酒》之後,鳳凰傳奇再次在《經典咏流傳》的舞臺與李白邂逅。他們直言:“很緊張,因為每次演繹的都是老祖先的經典詩詞。”懷揣著敬畏之心,鳳凰傳奇此次帶來的《過山》幾經斟酌,從誤讀到懂得再到深入內心,最終將李白歷經艱難過後迸發的激情詮釋出來,震撼眾人。

 

周筆暢深情演繹別樣思愁  《生僻字》原唱再出新作難度升級

作為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的詞作在《經典咏流傳》的舞臺上曾被多次傳唱。與以往對思愁的細膩演繹不同,本期節目中,周筆暢將以更加磅薄的氣勢唱響李清照的《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令人耳目一新。通過融入現代流行音樂和當下女性的獨立表達,原本看似哀傷的思念之情也能給人力量。廖昌永表示這首歌改編得很好,能夠讓人感受到女性對生活的熱愛和對愛情的赤誠。

曾以一首《生僻字》而被年輕人喜愛的陳柯宇,首次來到節目現場獻唱新作《百家姓》。和囊括70多個生僻字相比,這首作品難度升級,它把現代人口最多的14個姓氏、上古時期的八姓以及一些從圖騰中演化而來的姓氏融入《百家姓》。為了讓整首作品更加朗朗上口,陳柯宇除了翻閱資料,還深入生活去學校采風獲取靈感,他希望這首《百家姓》在未來可以幫助孩子們更好地去記憶、傳承傳統文化。值得一提的是,康震現場開課揭秘姓氏由來,他表示:“《百家姓》讓大家知道我們是一個民族大家庭的人,但更重要的是為了傳承歷史和積澱文化,這是一種保存文化的行為。”

今晚八點檔,第四期《經典咏流傳》,邀您一起分享詩詞,傳唱經典。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