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開講啦》中科院院士、第十二屆“陳省身數學獎”獲獎者張繼平:發現生活中的數學之美

CCTV節目官網-CCTV-1 開講啦 來源:央視網2020年02月21日 18:03 A-A+

數學是自然科學的基礎,也是重大技術創新發展的基礎。做好數學教育,加強數學研究,已經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層面;但另一邊,數學卻一直是大多數學生最“懼怕”的學科。本期 《開講啦》聯合北京大學與澳門大學“一起開講”,邀請到了中科院院士、第十二屆“陳省身數學獎”獲獎者張繼平作為開講嘉賓,分享數學家看到的生活中的數學之美,讓大家能換個角度看數學。

如何讓學生從討厭數學到喜歡數學

2019年年末,教育部發佈了《2018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數學學習質量監測結果報告》,這份報告中的數據顯示,八年級的學生,將近有四成的人存在“數學焦慮”。節目現場撒貝寧也承認,他當年就存在嚴重的“數學焦慮”。

作為北大數學教育的改革者之一,張繼平教授在節目中分享了他自己如何消除學生“數學焦慮”的教育方法:用論文取代考試,讓學生更注重掌握數學方法和數學精神,而不是死記硬背數學公式。張教授説,他當年推行的數學通識課不用考試,只需要學生們最後結合自己的感悟寫一篇數學論文即可。這一改革讓很多原本害怕數學的學生徹底沒有了包袱,數學選修課的退課率大大降低。當年還是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院長的張繼平,就讓人把這些學生學習數學的感悟的論文編輯成《心靈之花》論文集,在北大校內出版,讓更多的同學了解到了不一樣的數學。

什麼是生活中的數學之美

生活中有什麼樣的美呢?美麗的蝴蝶、神秘的星雲、巍峨的故宮,這些我們肉眼可見的美麗,竟然是數學定理能夠描述的嗎?甚至是主持人小撒的“俏臉”,其中也蘊含著數學公式嗎?這就是張繼平教授要在現場為大家分享的生活中的數學之美。因為我們生活的世界是被千千萬萬的自然規律所支配的,各種美的背後也都隱藏著規律,而數學作為科學的語言,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找到和表達這些規律與定理。張教授説:“數學不發明定理,數學只發現定理”,所以從這一層面來説,數學就是發現美和塑造美的方法之一,比如達芬奇的名畫《蒙娜麗莎》,其中就蘊含了符合數學“黃金分割螺旋”概念的“達芬奇密碼”。

  

 

數學家們看世界的視角為什麼會不同?

能夠讓大家通過新的角度發現生活之美,數學家們到底有何特質與不同?對於這個問題,張教授在現場的回答是:“數學是對人類智力的挑戰。”數學家不但要追求真理,還要為真理追求最簡潔的表達方式,讓它有美的形式。所以數學家對他所在乎的事,要求都是極高的。節目中張教授分享了一個“極致”的例子:對於數學家來説,一個合格的廁所是要有黑板的,這樣就算是在衛生間的時候,數學家也可以隨時隨地思考和計算。

 想要發現更多生活中的美和更多數學家的有趣觀點

敬請關注本週六晚《開講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