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跟著書本去旅行》預告:講述大明宮的千年傳奇,觸摸歷史中的鮮活往事!(2月17日-2月21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跟著書本去旅行 來源:央視網2020年02月17日 11:56 A-A+

  

古都西安,有著數不清的歷史遺跡和人文舊事,再加上熱劇《長安十二時辰》,更是給這座城市貼上了爆款的標簽,其實西安的走紅遠不止這幾年光景。這一次我們跟著課本中的《盛唐氣象》,走進欄目特邀學者康震老師的家鄉,一起觸摸貫穿古今的歷史城墻,聽康震老師講述大明宮裏的故事。

從名城西安走進輝煌長安,一切盡在大明宮 

 康震老師:“唐代宮城建築的雄偉風貌盡由大明宮展現,要想在歷史上真實的大明宮裏遊覽一番,三天三夜也不一定夠!”

 

接著康老師帶同學們來到了大明宮南部的丹鳳門遺址博物館,丹鳳門可是大明宮的門面擔當,雖由黃土夯築,但仍舊藏不住它的高大上。 

為啥憑藉地基上的幾排墩臺遺址,就能證明這裡就是丹鳳門呢? 

 康震老師:“同學們數數看,五排門道正是天子至尊的頂級設計,是大唐威儀的體現,這門道比現在天安門的門道都要寬,可見當年恢宏的帝國氣象!” 

面對啟動十萬個為什麼的熊孩子們,康震老師會被問倒嗎?

愛熱鬧的唐“潮”人,聚會也要挑場地 

微縮景觀內,同學們發現了一個好似變形金剛的宮殿。

  

三殿合一的它,在當年的用途是什麼呢?

這裡是麟德殿,是迄今所見的唐代建築中形體組合最複雜的大型建築群。盛唐氣象下的大明宮吸引萬國來朝,當年武則天就常在這裡舉辦豪華派對!

 康震老師:“曾經這裡可是相當的熱鬧!規模大到甚至能容納上千人同時在這裡用餐!殿前還可以擊馬球,可以説是吃飯娛樂兩不誤。”

 

飽含歷史的古城墻,居然是“糯米”味的?

領隊笑舒從小在西安城墻邊長大,如此嚴密的堡壘,是用何建造的?小時候長輩講到城墻,常説墻磚之間的黏合劑是以糯米為原料製作的,是真的嗎?

 西安城墻文物保護專家王肅老師:“最早的城墻是夯土建造的,後來才使用磚瓦,經過科學鑒定分析,西安城墻上的城磚黏合劑確實是以糯米為製作原料,用石灰、土和糯米混合夯打而成,甚至如今的磚縫中也能看到白色的糯米砂漿。”

哦?沒想到它 竟是這樣好吃的城墻! 

它是動漫電影的鼻祖,光與影的産物

配著民間搖滾樂的平面動畫

《在西安看的戲》是葉聖陶先生的一篇散文,寫的當然是被譽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皮影戲。 

  

皮影戲的背景音樂是什麼曲?咿咿呀呀咋聽不懂呢?

皮影藝術流傳于各地,皮影都在用當地的曲調講述故事,陜西,各縣各區的唱腔也是多種多樣。弦板腔、碗碗腔各有特色,大多是當地的方言與唱法,難怪同學們聽不懂呢!

皮影戲班子的戲箱裏究竟有什麼?又唱又表演,幕後肯定不少人吧!

 

 西安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副主任王智老師:“戲箱裏其實就是各種各樣的皮影,帶到哪演到哪。同學們好奇想知道皮影戲幕後是怎麼操作的嗎?實際只有三四人,有的手藝人靠一雙巧手就能調動千軍萬馬。” 

 領隊笑舒:“這可是比京劇還要古老千年的藝術,沒有皮影哪來現在的佩奇?”

 

央視科教頻道《跟著書本去旅行》

每週一至週五 18:54播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