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法律講堂》文史版系列節目紅樓夢文化

CCTV節目官網-CCTV-12 法律講堂(文史版) 來源:央視網2020年02月15日 12:10 A-A+

2月17日23:15播出:甄英蓮的命運(一)

她生在鄉紳之家,從小被人販子拐走,她才貌不輸賈府的小姐們,不幸落入粗俗蠻橫的薛蟠手中做妾,受盡虐待,最終被摧殘而死。出身鄉紳之家的甄英蓮如何來到賈府?又為何最終落得這樣悲慘的結局?

2月18日23:15播出:甄英蓮的命運(二)

在古典名著《紅樓夢》中,新任南京知府賈雨村遇到的第一起案子就是人命案,兩家從人販子手裏爭買一個女孩甄英蓮,結果鬧出人命。這不僅是一樁人命案,還是一樁拐賣案。甄英蓮的父親甄士隱曾對賈雨村有恩,賈雨村在得知事情真相後,會如何審理這樁案件?賈雨村和甄家到底有什麼樣的瓜葛?

2月19日23:15播出:甄英蓮的命運(三)

薛蟠將馮淵打死後,馮家將薛家告上了公堂,這樁本來並不複雜的案子,卻因為一個小小門子的眼色而釀成一起葫蘆冤案。那麼賈雨村是怎麼判的這個案件,這樁案件又映射出清朝怎樣的官場亂象?

2月20日23:15播出:甄英蓮的命運(四)

賈雨村以裝神弄鬼的方式糊塗了結了薛蟠打死馮淵的案子,放縱薛家搶走了英蓮。到了薛家以後甄英蓮就被改名為香菱,成了薛家的奴婢,後來又做了薛蟠的妾。那麼,她的遭遇反映出作者生活時代怎樣的社會現實?

2月21日23:25播出:秦可卿之死(上)

《紅樓夢》裏第一個死去的女性人物是秦可卿,關於秦可卿的死因有許多謎團和爭議。那麼,圍繞秦可卿的死都有哪些猜測?曹雪芹為什麼要創作這樣一個悲劇人物?透過秦可卿之死,我們能了解哪些清代社會現實和法律制度?

2月24日23:15播出:秦可卿之死(下)

有學者論證説《紅樓夢》關於秦可卿之死的內容是被刪改過的,秦可卿並非病死,而是因為被公公賈珍威逼,發生了不名譽的事而自殺的。那麼書中留下了哪些細節可以佐證這個論斷?按照清代的法律規定,只要不是因公務行為而導致他人自殺的人都可能犯了“威逼人致死”罪,要承擔刑事責任。寧國府又是如何掩蓋這樁親屬相姦致人自殺罪惡的?

主講人:柯 嵐,華中科技大學法學院 教授

總編導:喻 佳

編 導:閆紅岩,許 爽

編 輯:劉沛沛,劉曉銳

編 審:陳德鴻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