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團隊:確診病例糞便中分離出活病毒

  在2月13日下午舉行的廣東省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鐘南山院士團隊宣佈在廣州一例確診病例的糞便中分理出活的新型冠狀病毒。

  對此,鐘南山院士團隊成員、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趙金存進行了詳細通報,並就確診病例糞便中分離出活病毒的意義回答了記者提問。

  趙金存説:上周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從廣州本地的一例患者的呼吸道樣本中分離了新型冠狀病毒。這周我們在相關研究上又有了一些新的進展,我們在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裏聯合了廣州海關的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以及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從一例重症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患者的糞便中也成功分離了活的新型冠狀病毒。這個研究發現還有是一定的公共衛生的意義,並且也可以指導後續我們疫情防控的一些政策的制定。這個發現可能給我們一些提示,未來新型冠狀病毒傳播可能有一些新的途徑,但這些途徑是否存在於人與人之間的傳染,可能還需要我們進一步研究才能確證。

  趙金存表示:在病人糞便中毒株的分離還是比較重要的發現,它提示有糞口或者是呼吸傳播的可能性,但是進一步確證還需要深入研究。雖然我們發現了這個可能性,但是普通民眾也不用特別恐慌,我想可能一個是避免參加聚集性社交活動,注意個人衛生,另外也可能提示要注意整個家庭的衛生,包括家庭環境,包括下水道通暢或者相關的這些東西。我想研究的發現也許會對我們國家的疫情防控的相關措施起到一個促進和完善的作用,我想我們國家肯定會依據新的發現,去進一步完善或者找到潛在的一些疫情傳播點,然後進行完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