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是什麼讓他們成為夜空中一顆顆閃亮的星

CCTV節目官網-CCTV-10 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 來源:央視網2020年02月05日 11:32 A-A+

詩詞,對於很多人來説是理想、是希望、也是失落時最好的安慰。詩詞,對人類從來都是慷慨的,無論我們富貴、還是貧窮,它都會給予我們力量。而無論是誰,一旦從中汲取力量,就會像天上的星辰,照亮夜空。

 

《中國詩詞大會》的選手們雖然工作和地域不同,但都過著不平凡的詩意人生。

 

李巍:春風化雨 用詩詞教化人心

 

李巍,是一名來自瀋陽的監獄人民警察。

他説監獄人民警察是城市孤獨的守夜人,在那裏沒有鮮花,沒有掌聲,要甘於平凡和寂寞;但他以自己的職業為榮,他在監獄裏開設國學講堂,希望能用知識、熱情、愛和正義去教育感化曾經的迷途浪子,讓他們的人生重歸正途。

為了引導那些曾經誤入歧途的少年,他會給他們講李白的《俠客行》。因為這首詩的前四句“趙客縵胡纓,吳鉤霜雪明。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星。”充滿了快意恩仇的少年感,會吸引失足少年們的關注;但他接下來會講出這首詩裏面信陵君“竊符救趙”的故事,告訴他們什麼才是真正的英雄;真正的英雄不是好勇鬥狠,以武犯禁,而是“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是“俠之大者,為國為民”;告訴他們心中一定要保有那份善良和美好。

那些年幼失教的失足少年通過這首詩開始喜歡上詩詞,也通過這些千古名篇開始逐漸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主持人龍洋感嘆道,你的付出讓我想起孔子説的“溫柔 敦厚,詩教也。”用詩歌來教化人心,在我國有著很悠久的傳統。我們説文學不生産糧食、不生産鋼鐵,但是好的文學是可以感發生命的。


任多和蘆冰:詩意始終伴隨左右

 

在第五場,飛花令環節中對決的任多和蘆冰也是警察,她們都是移民管理警察,來自國家移民管理局廣州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

平日裏她們是同事,這一次她們同場競技,爭奪攻擂資格。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她們沒有“金甲”,卻有一身藍色“鎧甲”,駐守在國門一線。那些潛藏在口岸的危險與罪惡,就是他們心中必須攻克的樓蘭。

 

你可能不知道,移民管理警察的眼神兒堪比人臉識別系統。

 

在節目現場,任多驕傲地説:“我現在所在的這個口岸,常年保持著零差錯。”

這傲人成績的背後是國門守衛者們經年累月扎紮實實的基本功,以及寒來暑往的日夜堅守。

 

文世寶:詩詞給他以啟蒙

 

在《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第五場中,還有位選手肯定給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就是來自陜西安康的文世寶。

文世寶經營著一家從不鎖門、24小時開放的公益書屋,説起開設這家公益書屋的原因,還得追溯到1999年,那一年文世寶12歲。

 

12歲的孩子一般都在做什麼?即將小學畢業,或剛剛升入理想的中學,在寬敞明亮的教室裏享受知識的熏陶。

 

可12歲的文世寶,卻因家庭困難輟學了。在這期間,一本偶然拾來的字帖,成為他的啟蒙老師,點燃了他對知識的渴望。

 

因為他喜歡學習,一年後,在一位好心老師的幫助下,文世寶重新獲得了免費上學的機會。

 

這位老師和學校的很多老師為他解決了上學問題,讓他免費讀完了初中和高中,並幫助他上了大學。

由於家境貧寒,他沒錢買教材。熱心的同學們便把自己的課本借給他抄寫。

 

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

 

大學畢業後,文世寶一直心存感激,想要回報當年老師和同學們,但是他們都不需要。這麼多年過去了,有些人已經聯絡不上了。

 

文世寶想,繼承老師和同學們的精神,把這份愛傳遞下去,也許就是最好的報答。於是,他將目光轉向那些渴望讀書、渴望詩詞,但又缺少書籍的孩子們,他要用這間公益書屋,為他們開啟知識世界的大門,讓這些孩子們像他一樣從詩詞中獲得前行的力量。

“人心如良苗,得養乃滋長;苗以泉水灌,心以理義養”,知識是許多人改變命運所需要的養分,而詩詞是陪伴一生的心靈慰藉。文世寶的24小時公益書屋就像茫茫大海上的燈塔,為尋路的人帶來光亮。


每一個平凡的人都能擁有一顆詩心

 

除了上面提到的這些不平凡的普通人,在今年詩詞大會節目中,我們總能看到那些從詩詞中汲取力量的“星辰”。

 

翁智平是貴州一名戒毒所民警。今年,她來到《中國詩詞大會》的舞臺,是為了替失明的女兒圓夢。為此,她從零開始學習詩詞,用三年翻爛《唐詩三百首》。因為她知道,只要她能夠堅持下去,就一定能實現對女兒的承諾;因為她相信,詩詞有可以直抵人心的力量。

張匯林是一位在大山裏教書的美麗姑娘。作為曾經的留守兒童,她大學畢業後,回到家鄉湖南張家界市武陵源區,當了一名語文老師。為了讓山區的孩子們也能擁有詩和遠方,她努力用畫畫、唱歌、野外體驗等方式教孩子們品讀詩詞,讓最質樸的朗誦在山谷中回蕩!

和張匯林一樣,陸春花也來自大山,她是雲南福貢縣沙瓦村的一名志願者老師。福貢縣沙瓦村位於怒江大峽谷。陸春花從大山裏走出去,學習知識後,又重新回到大山裏,克服各種困難,幫助山裏的孩子學習知識。朗朗的讀書聲在大山深處迴響,喚起了孩子們對於知識的渴望。知識可以改變命運,也一定能夠為貧困地區學生點亮“希望之光”。

在《中國詩詞大會》的舞臺上,還有許許多多這樣的普通人,他們過著最尋常的生活,體驗著最平凡的酸甜苦辣。

 

無論多平凡,我們每個人都能擁有一顆詩心;在詩詞的世界裏,每一個平凡的你都能照亮夜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