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堅持歷史唯物主義不斷開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來源 : 央視網 2020-01-15 19:19 內容簡介
[視頻]《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堅持歷史唯物主義不斷開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01月15日 19:19
  • 視頻簡介
    《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堅持歷史唯物主義不斷開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雜誌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13年12月3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堅持歷史唯物主義不斷開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講話強調,我們黨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視在思想上建黨,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教育和武裝全黨。歷史唯物主義作為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關於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科學。只有堅持歷史唯物主義,我們才能不斷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斷開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要推動全黨掌握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更好認識國情,更好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更好認識歷史發展規律,更加能動地推進各項工作。

講話指出,要學習和掌握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法,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不斷適應社會生産力發展調整生産關係,不斷適應經濟基礎發展完善上層建築。我們提出進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適應我國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的變化來推進社會發展。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這是歷史唯物主義態度。

講話指出,要學習和掌握物質生産是社會生活的基礎的觀點,準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係。我們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是因為要解決我們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僅僅依靠單個領域、單個層次的改革難以奏效,必須加強頂層設計、整體謀劃,增強各項改革的關聯性、系統性、協同性。同時,只有緊緊圍繞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來部署各方面改革,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為改革提供強大牽引,才能更好推動生産關係與生産力、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相適應。

講話指出,要學習和掌握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緊緊依靠人民推進改革。要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推進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為了人民而改革,改革才有意義;依靠人民而改革,改革才有動力。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