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外貿增長3.4% 多元化發展動力強

國務院新聞辦1月14日召開新聞發佈會,海關總署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中國外貿繼續保持穩中提質的勢頭,進出口、出口、進口均創歷史新高。

海關總署今天公佈,2019年,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31.54萬億元,同比增長3.4%,其中出口17.23萬億元,增長5%,進口14.31萬億元,增長1.6%。

外貿穩定增長,首先得益於國家持續對營商環境的優化。2019年中國陸續出臺了一系列簡政放權、減稅降費和擴大對外開放的新舉措,外貿企業迎來眾多政策“利好”。同時,中國積極開拓新市場,優化全球市場佈局,外貿朋友圈日益擴大,成為外貿穩定增長的新動力。

2019年,歐盟、東盟和美國為中國前三大貿易夥伴,進出口分別增長8%、14.1%,下降10.7%。同時,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9.27萬億元,增長10.8%,外貿發展更趨多元化。2019年,中國民營企業進出口同比增長11.4%,增速居各類型企業之首,成為中國對外貿易增長的主力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