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的寶藏》,在文物中遇見傳統和現代

CCTV專區 CCTV-9紀錄頻道 來源:央視網2020年01月08日 18:03 A-A+

如何通過中國館藏頂級文物講述中華文明故事?如何在現代中國找到中華傳統文化傳承的印記?7日上午,《中國的寶藏》中文版發佈會在北京舉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成員薛繼軍,與BBC 世界新聞頻道代表、故宮博物院等八家博物館代表,共同為該片啟播。會上宣佈,《中國的寶藏》中文版將於1月10日起在CCTV-9每晚八點播出,為觀眾呈現一個既傳統又現代的中國。


啟播儀式

啟播儀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成員 薛繼軍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成員 薛繼軍

中英聯手打造精品紀錄片

 

 

紀錄片《中國的寶藏》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出品,央視紀錄國際傳媒以國際合拍、合作的方式與BBC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 News) 、英國野馬製作公司(Mustang Films)製作。中英合拍製作團隊歷時1年,行程7000多公里,走遍8座中國城市,拍攝了8家博物館,5個世界文化遺産,20多件頂級文物。紀錄片試圖從中國人的現代生活中捕捉到迴響,尋找古代文明的現代傳承。

 

《中國的寶藏》共六集,每集25分鐘,呈現現代中國生活的多個側面,分別是家族、藝術、都會、製造、科技和飲食。節目邀請英國著名節目主持人阿拉斯泰爾·蘇克(Alastair Sooke)帶領觀眾踏上博物館尋寶之旅,在這趟充滿驚奇的旅途中,他感受中國的歷史悠久和幅員遼闊,遇到各行各業的中國人,傾聽他們的故事。他對中國歷史十分著迷,正如他在節目一開始就提到,“驚奇于她的美和數千年文明的深度……如果不了解中國的過去,就不可能真正了解今天的中國!”

 

會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召集人莊殿君介紹,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BBC結合各自優勢資源,在符合國際傳播規律的內容創制和傳播理念上的合作,是兩國主流媒體進一步深化合作而進行的有意義的探索。《中國的寶藏》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加強對外傳播和國際合作的新趨勢。紀錄頻道自去年10月實施新一次的改版,單周最高收視份額在同時段排名提升到全國的前20名,國際傳播力和影響力日益增強。新的一年裏,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將以國際合作項目為重要抓手,圍繞精品化、國際化、時尚化、年輕態的特色,孵化催生出更多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紀錄片精品。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召集人 莊殿君 致辭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召集人 莊殿君 致辭

 

紀錄頻道副總監史岩和BBC世界新聞頻道專題部責任編輯艾瑪·迪亞斯女士分享了合作感受。史岩表示,此次首次與BBC世界新聞頻道的合作非常成功,希望未來我們共同努力,找到中國觀眾和海外觀眾共同感興趣的題材,聯合攝製,共同播出。艾瑪·迪亞斯女士感謝所有博物館的支持,感謝中英雙方攝製團隊的努力。她希望以《中國的寶藏》為起點,未來尋求更多題材的項目合作。


紀錄頻道副總監史岩與BBC世界新聞頻道 專題部責任編輯艾瑪·迪亞斯女士

 

紀錄頻道副總監史岩與BBC世界新聞頻道 專題部責任編輯艾瑪·迪亞斯女士

 

央視紀錄國際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向東和英國野馬製作公司創意總監夏洛特·瓊斯女士也進行了製作分享。李向東説,英方團隊的專業、敬業、高效令人印象深刻,彼此的信任和順暢的溝通為節目的成功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夏洛特·瓊斯女士説,片中主持人阿拉斯泰爾·蘇克説過,這是他拍過的最成功的項目。中國的文物資源太豐富了,在我們的職業生涯中,這種拍攝的廣度、深度都是不常見的。


央視紀錄國際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向東 與英國野馬製作公司創意總監夏洛特·瓊斯女士

 

央視紀錄國際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向東 與英國野馬製作公司創意總監夏洛特·瓊斯女士

 

英文版海外播出好評如潮


BBC全球新聞公司北亞及大中華區副總裁徐倩表示,作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媒體平臺,BBC世界新聞頻道與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此次合作非常成功,節目形式新穎,通俗易懂,激發了全球觀眾對中國文化的興趣。非常開心英文版節目在BBC世界新聞頻道的成功播出,也期待中國觀眾喜愛與支持中文版。


BBC全球新聞公司北亞及大中華區 副總裁 徐倩女士

BBC全球新聞公司北亞及大中華區 副總裁 徐倩女士

《中國的寶藏》英文版已于2019年10月在BBC世界新聞頻道面向全球首播,為BBC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65億戶家庭呈現中國頂級文物的故事。同時,BBC.com/reel網站上線了該節目的短視頻,BBC Culture上也刊登了節目主持人阿拉斯泰爾的一篇關於良渚文化的文章,同樣獲得高度關注。超過30家的中國、英國、意大利、法國媒體也對節目進行了報道。

 

現場,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責任公司董事總經理丁邁為嘉賓展示了英文版節目播出的相關研究數據。該機構對印度、澳大利亞和美國三個國家的觀眾進行了調查,其中,有近9成的觀眾表示“我很喜歡紀錄片《中國的寶藏》”,最為認同的觀點是“直觀展示了中國文物的美與獨特”和“深入展現了中國歷史文化的博大精深”。觀眾對“畫面清晰流暢”、“內容有吸引力”、“製作品質專業精良”尤為稱讚。高達96%看過節目的觀眾表示非常願意把它推薦給朋友。


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責任公司 董事總經理丁邁女士 分析英文版節目觀眾反饋

 

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責任公司 董事總經理丁邁女士 分析英文版節目觀眾反饋

 

 讓文物活起來,走向世界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女士作為博物館方代表致辭,她説,《中國的寶藏》很好地將文博領域的豐富文物和學術資源轉化為國際傳播領域的精品內容。主持人的講述生動有趣、通俗易懂,使文物在海外觀眾面前活了起來。她表示,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又是故宮博物院成立95週年,故宮博物院將以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使命,和全國博物館同仁一起,與海內外媒體機構共同創制越來越多的高品質文化節目。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 任萬平女士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 任萬平女士

 

《中國的寶藏》拍攝了20多件稀世珍寶,包括故宮博物院的大禹治水圖玉山、趙孟頫《秀石疏林圖》,上海博物館的大克鼎、青花瓷器,陜西歷史博物館的章懷太子墓壁畫《客使圖》、三彩載樂駝俑,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兵馬俑,浙江省博物館的寧波萬工轎、玉琮,遼寧省博物館的萬歲通天帖,湖南省博物館的馬王堆漢墓漆器,良渚博物院珍藏的良渚文化遺存等,共同為海外觀眾呈現了一幅豐富多彩的中華歷史文化圖卷。


紀錄頻道總監梁紅、央視紀錄國際傳媒總經理李向東與BBC世界新聞頻道專題部責任編輯艾瑪·迪亞斯、英國野馬製作公司創意總監夏洛特·瓊斯簽署紀錄片《中國少年足球夢》合作意向書

 

紀錄頻道總監梁紅、央視紀錄國際傳媒總經理李向東與BBC世界新聞頻道專題部責任編輯艾瑪·迪亞斯、英國野馬製作公司創意總監夏洛特·瓊斯簽署紀錄片《中國少年足球夢》合作意向書

 

《中國的寶藏》國際合作的成功,推動了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與BBC世界新聞頻道的深度合作。發佈會現場,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央視紀錄國際傳媒有限公司與BBC世界新聞頻道、英國野馬製作公司四方共同簽署了《中國少年足球夢》項目合作意向書。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