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地名大會》魯健竟自冠五個地名前綴 杭州“地下活地圖”18年練就絕技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國地名大會》第一季 來源:央視網2020年01月03日 14:49 A-A+

回望中國的歷史,可謂是人才輩出。然而細細追究一番,就會發現這些傑出人物的成就皆與他們所處的地方有所關聯。這就是不同地方的氣韻對人們的影響。即將於1月4日週六19:00檔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播出的《中國地名大會》第八期節目,便以“人傑地靈”為主題,帶領觀眾沿著地名的軌跡,去探尋物寶天華、鐘靈毓秀的中華大地。

魯健變身“地名前綴富人”

孫璽濟粉絲團“洗衣粉”C位出道

在人名前面冠以地名,是《中國地名大會》的一大特色。本期節目中,選手文慧在自我介紹時,説道:“大家好,我是銀川文慧,也是綏德文慧。”她表示,自己的籍貫是綏德,現在又在寧夏地名學會從事地名相關工作。對此,葛劍雄老師科普道:“以前介紹人只有兩種方式,要麼用祖籍,要麼用出生地。除非像柳宗元這樣在當地成了名人,可能才用跟工作地點聯絡起來。”魯健也表示:“還是選一個自己最熟悉的,否則我要介紹起來,那我可‘累死了’。我就是府谷保德巴彥淖爾烏海阿拉善魯健。”整整五個地名,讓魯健一下子成為了“前綴富人”。

在前幾期節目中,來自湖北武漢的方言學研究生孫璽濟,憑藉超強的實力和呆萌的性格贏得了眾多觀眾的喜愛。本期節目中,自稱是“所有人的粉絲”的孫璽濟也擁有了自己的粉絲團。據選手王蘭蘭透露,因為“璽濟”的讀音很像“洗衣機”,所以孫璽濟的粉絲叫做“洗衣粉”。王蘭蘭稱:“他是完全真實的一個自我,尤其和他很高的個子形成一個反差萌,我們就會覺得很有意思。”究竟從“粉絲”變身“偶像”的孫璽濟,在本期的地名知識競賽中會有怎樣的表現?

五歲“詩詞萌娃”詩詞功底驚呆眾人

杭州“地下活地圖”現場“辨井識路”

眾所週知,康震老師對詩詞頗有研究,本期節目中的一位特別出題人也十分熱愛詩詞。被稱作“詩詞萌娃”的王恒屹,年僅5歲便積累了近500首詩詞,識字3000多個。為了驗證他的詩詞積累,魯健和康震齊上陣。究竟王恒屹會如何應對兩位老師難度頗高的現場考驗?又是怎樣深厚的詩詞功底竟驚倒了眾人?

本期節目,除了詩詞倒背如流的王恒屹,還有對地下管道如數家珍的周衛東。被稱作杭州“地下活地圖的”他,來自杭州錢塘新區,從事地下管道養護工作十八年,並練就了一項“辨井識路”的本事。他曾開玩笑地説,如果他在地面上迷路的話,只要鑽進井蓋就能知道自己身處何方。現場,周衛東將帶來自己親手畫的杭州地下管網走向圖。究竟是怎樣的“神仙地圖”,竟讓魯健覺得“跟看密碼圖似的”,又讓康震感嘆“這比高等數學都難”?

除此之外,康震和葛劍雄還將為觀眾講述詩詞裏的地名學問、“忠”“孝”“仁”“義”中藏著的地名、白居易與蘇軾的杭州情懷、令沈從文與謝晉魂牽夢縈的地名等等。1月4日週六晚19:00,鎖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中國地名大會》,一起從地名中感受中國的人傑地靈!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