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密碼法》1月1日起正式實施,將對你的生活産生這些影響……

CCTV節目官網-CCTV-12 法律講堂(生活版) 來源:央視網2020年01月02日 10:57 A-A+

  《中華人民共和國密碼法》解讀

  1

  (上)保護國家秘密的密碼

  1月1日18:50播出

  2019年10月26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密碼法》。2020年1月1日,正式進入實施階段。

  法律意義上的密碼和生活中所説的密碼有什麼區別,又如何分類?這部聽上去有些神秘的法律,究竟包含哪些內容,怎樣與我們的社會生活息息相關?從密碼誕生之日,到用法律的形式對其進行規範和管理,又經歷了怎樣的過程?

  2

  (下)百姓身邊的密碼

  1月2日18:50播出

  隨著科技發展,密碼在保護信息安全方面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它分為核心密碼、普通密碼和商用密碼三種類型,保護著從國家秘密信息,到百姓衣食住行各方面的信息安全。而其中商用密碼與日常生活聯絡最為密切。那麼商用密碼從什麼時候出現的?現在應用於哪些領域?法律對它的管理又有哪些要求?

  國家密碼管理局新聞發言人李國海

  全面解讀密碼法

  No.1你眼中的密碼不是“密碼”

  我們輸入的取款密碼、網站的登錄密碼,實際上並不是密碼法中規定的“密碼”。準確來講,上述這些“密碼”應該稱為“口令”,只是一種最簡單、最初級的認證方式。而真正的“密碼”,藏在安全支付設備中、藏在網絡系統內,默默守護國家秘密信息安全、守護我們每個人的信息安全。

  No.2什麼是加密保護?

  “加密保護”就是將明文變成密文。通俗地講,就是將原來大家都看得懂的信息,能夠識讀的文字、能夠觀看的視頻,變成一堆完全看不懂的數字或符號。舉個簡單的例子,小張約小王去食堂吃飯,但是不想讓別人知道,相互約定以“0”代表小張,“1”代表小王,“7”代表食堂,“9”代表吃飯,“0179”就代表了“小張約小王去食堂吃飯”的意思,這就達到了保護信息的目的。

  No.3中國傳統的防偽方式

  山西票號創造了一套漢字密碼,用於銀票防偽,即在正常的票據下面會寫上一行字,別人看不懂,其實是銀票對應的日期和數目。如果和銀票上正常的數目和存款日期一致,就是真的;如果不一致,就是假的。而真假的辨認,只有掌握密碼的人才能做到。

  日昇昌在平遙古城舊址櫃房的側墻上,挂著一幅詩文。詩文寫道:“謹防假票冒取,勿忘細視書章”“堪笑世情薄,天道最公平,昧心圖自利,陰謀害他人,善惡總有報,到頭必分明”“趙氏連城璧,由來天下傳”以及“國寶流通”······看上去,這些詩文好像是票號的工作守則,其實不然,它是中國最早的銀行密押制度,即用漢字代表數字的密碼。詩文的第一部分,共兩句、12個字,對應的是每年的12個月份;詩文的第二部分,共6句、30個字,對應的是每個月的30天;詩文的第三部分,共2句、10個字,對應的是數字壹到拾,用於記錄銀兩數目;詩文的最後一部分,4個字,對應的是銀兩的計量單位“萬千百兩”。

  更為關鍵的是,這些密押也不是一成不變,用過一段時間,會進行變更,如果有人想要破譯或者偽造,更是難上加難。這就是歷史上的“商用密碼”。

  更多關於密碼法的解讀,請於2020年1月1日-1月2日18點50分,鎖定CCTV12《法律講堂》,由國家密碼管理局新聞發言人李國海為您講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密碼法>解讀》,帶您了解密碼法實施背後的意義以及給我們生活帶來的影響,敬請收看!

  主講人:李國海,國家密碼管理局新聞發人

  總編導:李燕佳

  編 輯:劉沛沛,劉曉銳

  編 審:陳德鴻

  製片人:蘇大為

  監 制:權 勇

  《法律講堂》生活版播出時間:

  首播 週一至週日 18:50

  重播 週一至週日 06:03 週二至週六 13:14

  《法律講堂》文史版播出時間:

  首播 週一至週四 23:15 週五 23:25

  重播 週二至週六 09: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