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孫璽濟呆萌答案驚倒眾人 《中國地名大會》新晉“手速王”齊創業自稱“答題機器”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國地名大會》第一季 來源:央視網2019年12月24日 14:52 A-A+

莊子説:“天地有大美而不言。”960萬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既有奔騰不息的長江黃河、聳入雲霄的高山奇峰、廣袤無垠的大漠戈壁,又有歷史悠久的名勝古跡。這一個個美麗又獨特的地方,組成了如今的“大美中國”。 1221日週六19:00檔,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播出的《中國地名大會》第六期節目,便以地名為軌跡,帶領觀眾探尋中華大地上的雋美山河和璀璨文明。

小竹葉、女子粧容裏也能出地名?

康震、葛劍雄“花式”解讀取名方式

俗話説:“中國園林甲天下。”作為人與自然之間的緊密紐帶,中國古典園林匯聚了詩詞、繪畫、音樂、建築等多種元素, 完美地體現了中國的"詩情畫意",並在世界上享譽盛名。當然,除了風景美,中國古典園林也是代表中國傳統文化、民族特色和悠久歷史的永久性珍品。而給園林景觀命的名,便是這些文化、特色、歷史的重要體現之一。據康震介紹,揚州個園因遍植青竹而得名,因竹葉在月光下的倒影形似一個個的“個”字;而獅子林的由來,是因為園內“林有竹萬,竹下多怪石,狀如狻猊(獅子)者”;留園,則因主人姓劉,取“劉園”之諧音;至於滄浪亭,是因為《孟子·離婁上》中有一句話説“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

江蘇蘇州 留園

不僅中國古典園內林的一山一石各有出處,祖國的其他風光也各有由來。四川峨眉山就是因為它兩山相對,像女子經過修飾的長長的眉毛而得名;象徵宋代文化質樸無華、返璞歸真的汝窯,因地處汝州而得名;北京故宮曾被叫做“紫禁城”,是因為它上應天象,下應人文和地理,體現了中國古代的“天人觀念”;上海市虹口區因有虹口港而得名,曾經是連接東西方文化,見證上海發展的地方;稻城亞丁取自藏語的“向陽之地”,意味著它是離太陽最近的村莊;擁有茫茫竹海的浙江安吉,則取名自《詩經》“安且吉兮”。本期節目中,康震、葛劍雄通過各種趣味故事“花式”解讀了中華錦繡山河的取名方式,讓觀眾們再次大開眼界,“從園林到山川,從名勝到古跡,究竟還有什麼是兩位老師不知道呢?”

“古裝走秀”揭秘歷代女子最潮裝扮

蘇繡藝術家徒手“劈絲”獲康震大讚

只要善於發現,生活處處都有美的存在,但是要創造出真正的美,還“必須具備巨匠的技藝”。本期節目的四組特別出題人,便都是在不同領域“懷匠心、踐匠行”的匠人。

據中國裝束復原團隊美術組組長胡曉透露,他們團隊成立十多年來,已經復原了四百餘套歷代服飾。節目中,胡曉不僅帶來了分別代表東晉、北魏、北宋、唐代的四件服飾,還現場揭秘了古代女子裝扮的不同特點。在他的講述以及模特的展示下,大家對不同時代不同的美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而康震老師也有感而發,親自動手畫了唐代時期的《十眉圖》,他表示:“任何一種時尚和潮流,有時候既要因襲傳統,又要努力創新。”

提到江蘇,除了園林外,最有名的就要數蘇繡了。節目中,中國刺繡藝術家、江蘇省工藝美術大師黃春婭和蘇州刺繡研究所研究員楊敏華將兩件蘇繡珍品帶到了舞臺上,並介紹了它們的巧妙之處。其中,《雙面三異仕女圖》的異針、異樣、異色,實力詮釋了蘇繡針法活潑、構思巧妙、繡工細緻的特點。而長達十四米的《姑蘇繁華圖》蘇繡版,則是由十位蘇繡大師歷經兩年心血,一針一線成就的,讓嘉賓們紛紛感嘆“不容易”。不僅如此,蘇繡大師黃春婭還現場秀絕技,徒手劈出四十八分之一的細絲。如此技藝,不僅被康震稱為真正的“中國功夫”,還令觀眾們不禁感慨:“原來這就是手工活做到極致的模樣啊!”

《雙面三異仕女圖》

《姑蘇繁華圖》局部

“手速之戰”激烈上演

齊創業一改“慢性子”擊敗孫璽濟、黃偉

地名知識競賽進入第六場,70位“地名達人”繼續上演著精彩的“單場冠軍”爭奪戰。令人意外的是,作為第二場的冠軍以及天梯紀錄的保持者,“種子選手”孫璽濟竟因誤點撤銷鍵而差點在第一環節原地變“觀眾”。以第三名成功晉級後,他又在第三環節脫口而出呆萌答案。在被問到“哈爾濱冰雪大世界的冰是從哪取的”時,孫璽濟的一句“制取”驚倒了眾人,魯健甚至還以為這是一個冷幽默。

另外,經過之前的比賽,孫璽濟和黃偉的手速都得到了大家的認證,上場冠軍黃偉也認為本場會是他和孫璽濟之間的較量。沒想到,來自安徽固鎮的在讀研究生齊創業一改第一環節的“慢性子”,以“黑馬”之姿在這場手速大戰中獲得最終勝利。他説:“我感覺自己就是一個答題機器了,只要一聽到請搶答,我就搶。”對於這個結果,孫璽濟也表示十分服氣:“一直自覺我的手速是全場第一快,但是我今天真的折服在了固鎮齊創業同學的手下。”

“地名由何而來”,是節目開播至今一直在探討和科普的主題。它可以承載融于中國人骨血中的熱土情懷,可以記錄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可以蘊藏硬核的中國精神、古老的中國智慧、瑰麗的中國夢想,也可以展現中華大地時而溫婉清新,時而大氣磅薄的美。下期,又將透過地名展現哪些文化與精神?敬請期待1228日週六晚19:00,鎖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中國地名大會》。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