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法律講堂》到最高法第四巡迴法庭參觀座談

CCTV節目官網-CCTV-12 法律講堂(生活版) 來源:央視網2019年12月18日 17:53 A-A+

12月13日下午,《法律講堂》欄目主創一行五人來到設于河南省鄭州市的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迴法庭參觀座談,第四巡迴法庭分黨組成員、專職黨務幹部汪斌,主審法官和法庭幹警代表參加了座談會。

1

座談會上,汪斌介紹了第四巡迴法庭工作情況。第四巡迴法庭于2016年12月28日掛牌成立,巡迴區包括河南、山西、湖北、安徽四省,主要負責審理轄區四省應當由最高人民法院受理的一審、二審、申請再審的民商事案件,行政訴訟案件,刑事申訴案件等。自成立以來,第四巡迴法庭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依法受理案件上萬件,接待來訪群眾六萬餘人次,較好地實現了審判機關重心下移、就地解決糾紛、方便當事人訴訟的設立初衷,被人民群眾親切稱為“家門口的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迴法庭在司法改革和隊伍建設方面積極探索,巡迴辦案、當庭宣判、“兩個一站式”建設、加強審判監督管理、統一裁判尺度、舉辦中原法治大講堂、推進法治人才培養等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會上,主審法官和法庭幹警代表介紹了各自的辦案情況和典型案例。

1

欄目製片人蘇大為介紹了與最高人民法院合作開展法治宣傳工作的情況。《法律講堂》(生活版)與最高人民法院新聞局聯合推出的系列節目《法官解案》,7年間共播出上百期,每起案件均是各基層法院精選出的典型案例,具有鮮明的普法價值;與最高人民法院新聞局聯合推出的《法治中國説》第一季、第三季“大法官説”,先後邀請10位大法官暢談黨的十八大以來法治中國建設新成就,多角度、立體化展現法治中國的壯美藍圖。節目播出後,觀眾認同程度高,收視效果好。下一步《法律講堂》欄目將繼續圍繞黨的法治主張、人民法院重點工作和人民群眾的法治關切開展宣傳策劃報道,期待通過雙方之間的合作,為講好新時代中國法治故事、傳播中國法治強音做出更大貢獻。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