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峰會在倫敦閉幕 多項分歧難以彌合

  當地時間12月4日,北約峰會在英國倫敦閉幕。4日上午,北約29個成員國領導人進行了約3個小時的會議,而在會議結束四個小時後才發佈了公報。這份難産的公報介紹了此次峰會的主要成果,包括繼續增強北約的軍事力量,確認太空為繼陸海空計算機網絡之後的第五個戰場,承諾繼續打擊恐怖主義,部分國家增加北約經費等等。而此前外界關注的土耳其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等關鍵問題卻並沒有提及太多。有分析認為,誕生於冷戰背景下的北約已經越來越不適應如今地緣政治和國際形勢的深刻變化,能否成功變革還有待觀察。

  近幾年來,北約成員國在一些具體事務上的分歧也不斷增加。除了爭吵已久的軍費問題,美國與歐洲盟友在伊核協議問題上也難以達成一致,土耳其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系統令其他成員國十分不滿,如何處理北約與俄羅斯關係在北約內部也存在較大分歧。這也體現出北約成員國之間的質疑和不信任越來越深,這種猜疑和爭吵甚至延續到了峰會的結束。(圖為:4日,在英國倫敦,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新聞發佈會上講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