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跟著書本去旅行》于12月9日在科教頻道播出: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CCTV節目官網-CCTV-10 跟著書本去旅行 來源:央視網2019年12月05日 17:58 A-A+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科教頻道傾力打造的行進體驗式文化教育節目 《跟著書本去旅行》 ,于12月9日每週一至週五18:54在科教頻道播出。作為一檔原創的節目,《跟著書本去旅行》突破傳統模式,創新表達方式。旨在讓經典文學、歷史名著“新”起來,讓書本“厚”起來,讓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活”起來!

節目從書本出發,在文學、歷史著作中選取融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為一體的作品,由領隊帶著同學們尋訪文中古跡,聽專家講故事。通過讀文、走訪、紀錄,拓展了教育專題節目的傳統模式。在節目多維度的呈現下讓經典文章、詩詞不僅可以在筆墨中書寫,在瑯瑯的讀書聲中回蕩,當同學們置身實景實地,還可以體會其作品中的文化和精神的力量。

節目看點:

“走”

從書本出發,把書本讀“厚”。

節目以中小學課本或經典名著為線索,所涉及的地域風光、歷史名人、文化古跡、山脈河流及世界文化遺産為著眼點,帶領同學們實景實地走訪,讓同學們在讀萬卷書的同時,行萬里路。

“訪”

走進文化古跡,實景實地講故事。

當書中的點墨和歷史的古跡連接的一刻,想象和文字照進現實。這對同學們心靈的震撼,無法比擬。他們尋訪河西走廊,站在商旅綿延的古道,看到的是跨越千年的雄壯、輝煌與蒼茫。他們探訪具有古典美的蘇州,漫步于古典建築的亭臺軒榭,感知其匠心卓越。

“聽”

觸摸歷史,感知文化。

聽行家梳理,以歷史為縱向坐標,以專業知識為橫向坐標,打通書本知識的脈絡。

文化專家們以全新的閱讀視角,為同學們剖析每篇作品,讓他們可以進一步理解作品以外的歷史人物和故事。在從書本出發又回歸書本的旅程中,他們潛移默化地為同學們傳授已知、更新舊知、開掘新知、探索未知。

“玩”

學中有玩,啟迪思辨。

致力於讓文本有趣起來。

跟著書本去旅行是一檔體驗式文化教育節目。欄目創作團隊精心設計的體驗環節,讓同學們的能力和視野得到拓展。你知道杜甫當年是如何搭建茅屋的嗎?你知道古代將士遠行疆外,也是需要“護照”的嗎?更加珍貴的是同學們在體驗中學習到了面對困難如何思考、合作和互助。

央視科教頻道《跟著書本去旅行》欄目奉獻誠意之作。敬請關注CCTV10《跟著書本去旅行》首播:每週一至週五18點54分 重播:24點40分30秒。

欄目名稱:《跟著書本去旅行》

首播時間:2019年12月9日 18: 54

本期編輯姓名:吳若瑜,于宛寧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