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習近平會見出席“2019從都國際論壇”外方嘉賓
來源 : 央視網 2019-12-03 19:16 內容簡介
[視頻]習近平會見出席“2019從都國際論壇”外方嘉賓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12月03日 19:16
  • 視頻簡介
    習近平會見出席“2019從都國際論壇”外方嘉賓。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出席“2019從都國際論壇”外方嘉賓。

習近平介紹了中國治國安邦之路和對當前國際形勢的看法。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這種歷史性年份總會給人們帶來深層次思考。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了偉大的發展成就。行穩才能致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能夠不斷發展穩定的最根本原因,得到了全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和支持。我們將堅定不移繼續沿著我們選擇的道路走下去。中國將繼續堅持改革開放,如期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我對中國的未來充滿信心。

習近平指出,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中國歷來主張各國人民有權選擇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和民族能夠通過亦步亦趨、走別人的道路來實現自己的發展振興,也沒有一條一成不變的道路可以引導所有國家和民族實現發展振興。中國要以自己的實踐證明,國強未必稱霸。首先,這是中國五千年曆史文化傳統決定的,中國人沒有擴張侵略的基因,秉持的是天下大同、天下為公的理念,不贊同你輸我贏、零和博弈的思維。同時,中國在國際關係中堅持平等互利,願與各國一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願與各國加強全面、深入、立體的相互了解,進而開展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繁榮。

習近平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同世界的關係也在發生歷史性變化。作為擁有近14億人口的大國,中國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對人類社會最大的貢獻,同時我們也願意承擔相應的國際義務和責任。當前全球治理面臨複雜形勢,國際秩序處在關鍵十字路口,實質是多邊主義和單邊主義之間何去何從的問題。現行國際秩序並不完美,但不必推倒重來,也不需另起爐灶,而是應在悉心維護的基礎上改革完善。各國應承擔起各自使命責任,開展建設性對話,堅持求同存異,堅持多邊主義,為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宏偉目標發揮正能量。

拉脫維亞前總統弗賴貝加、坦桑尼亞前總統姆卡帕、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波黑主席團前成員伊萬尼奇、美國前總統老布什三子尼爾·布什、斯洛文尼亞前總統圖爾克等外方嘉賓先後發言,熱烈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欽佩中國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讚賞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可持續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中國人民現在享有著前所未有的自由,相信中國作為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將繼續發展繁榮,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他們表示,中國堅持改革開放,將使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受益。而當前個別國家主張本國優先,奉行單邊主義,導致衝突摩擦增多。世界需要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構建更加公平、公正、多元化的國際秩序。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等重要倡議,對於維護世界和平繁榮、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實現可持續發展具有重大積極意義,期待中方繼續為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發揮重要引領作用。各方願同中方一道,堅持多邊主義,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楊潔篪、王毅等參加會見。

編輯:滕雪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