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走遍中國》欄目8月26日—8月30日播出節目

CCTV節目官網-CCTV-4 走遍中國 來源:央視網2019年08月28日 15:54 A-A+

 

第四集《電隨牧民一起走》

新疆阿勒泰地區總人口67萬,哈薩克族佔到了一半以上。

圖八説明:賽依爾古麗•哈爾肯用電動奶油分離器幹活。

圖八説明:賽依爾古麗•哈爾肯用電動奶油分離器幹活。 

哈薩克族,一直被稱為全世界“走路最多”、“搬家最勤”的民族,在阿勒泰地區的一處岩壁上,刻畫的就是當地居民在隋唐時期的遊牧生活。一千多年來,這裡的牧民生活幾乎未曾發生改變。由於遊牧的長距離流動性,電一直遠離他們的生活,過去那種燒柴做飯、手工制奶、點油盞燈的日子,幾年前還是他們生活的常態。而今天,在哈薩克族牧民的氈房前,卻多了一件新奇的光伏板。因為有了這個“光伏發電系統”,他們的生活發生了意想不到的變化。

圖七説明:胡阿什別克•吾阿提汗在安裝“光伏發電系統”。

胡阿什別克•吾阿提汗在安裝“光伏發電系統” 

圖三(1)説明:轉場駱駝背上的 “光伏組件板”在陽光下熠熠生輝著。

轉場駱駝背上的 “光伏組件板”在陽光下熠熠生輝著 

圖五説明:第一次發放“光伏發電系統”的情景。

第一次發放“光伏發電系統”的情景 

本集記錄轉場的葉爾布力.瑪那甫、開牧家樂的瑪依努?朱乃、第一次領取“光伏板”的胡阿什別克?吾阿提汗和露天電影放映員遲中華等四個人的生活,講述他們和“光伏發電系統”有關的故事。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