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北京:讓生態文明成為首都亮麗底色
來源 : 央視網 2019-08-21 19:10 內容簡介
[視頻]【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北京:讓生態文明成為首都亮麗底色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8月21日 19:10
  • 視頻簡介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北京:讓生態文明成為首都亮麗底色。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持續推進森林城市、森林鄉村建設,著力改善人居環境,發展綠色經濟。近年來,北京市圍繞“減量發展”,大力拓展綠色空間,讓森林走進城市,加強生態涵養區建設,讓生態文明成為首都這座城市的亮麗底色。

上個月,在北京最繁華的國貿CBD,剛剛建成了一處面積約1.8萬平方米的CBD城市森林公園,成了周邊居民和上班族綠色休閒的好去處。

不同於以往的綠化景觀,城市森林營造的是接近自然森林狀態的生態系統。

距離天安門直線距離只有3公里的廣陽谷是北京市建成的第一片城市森林,這裡種植的3800株樹木涵蓋了80多個種類,用來吸引鳥類和昆蟲的食源、蜜源類樹種佔到了75%。

2017年以來,北京市在主城區先後建成了常樂坊、新中街等城市森林近30處,今年還將新建13處,總面積約372萬平米。未來,它們將與已建成的40條總長約821公里的綠道相連,交織成網,形成一條條小型的生態廊道,不僅能改善區域小氣候,還能成為鳥類和小動物的遷徙通道。

城市有了綠地森林,城外則加緊生態涵養。佔到全市面積68%的門頭溝、密雲、懷柔等7個遠郊區,從去年11月開始,被劃入生態涵養區,不再硬性考核經濟指標,同時還在生態保護補償、結對協作等方面享受16項扶持措施。

東、西城等7個財力較強的城區與生態涵養區結成了對子,在低收入幫扶、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等方面展開務實合作。上個月,來自西城區的4億元資金打入了門頭溝區財政賬戶,雙方將共同出資,形成總規模8億元的鄉村振興綠色産業專項資金,圍繞門頭溝70多個低收入村,合力打造精品民宿,高端旅遊項目。

如今在生態涵養區,形成一定規模和品牌的精品民宿超過500家,盤活閒置農宅約2000戶,各具特色的京郊民宿已經成為北京和周邊居民短途休閒旅行的目的地。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