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新中國的第一】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
來源 : 央視網 2019-08-21 19:16 內容簡介
[視頻]【新中國的第一】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8月21日 19:16
  • 視頻簡介
    【新中國的第一】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49年前,一首熟悉的《東方紅》樂曲響徹太空。中國成為了當時世界上第五個用自製火箭發射國産衛星的國家。“東方紅一號”衛星也成為我國發展衛星事業的開端。

這裡是被稱為航天城的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49年前的4月24日,新中國的第一顆衛星——“東方紅一號”在這裡成功發射。

孫家棟是這顆衛星的總體設計負責人,科研人員面對的最大挑戰就是用最簡陋的設備實現中國第一個太空使命。為了讓衛星“看得見”,科研人員在運載火箭的第三級上增加了一個觀測球,塗抹了反光材料,可以大面積反射太陽光。很多人都會記得“東方紅一號”衛星升空時播放的這段熟悉的旋律,而我們聽到的旋律是通過短波發射系統傳遞到地面接收站並廣播至全國。

歷時5年的攻關,1970年4月24日,東方紅衛星按計劃時間成功發射升空。

《東方紅》樂曲響徹太空。讓全世界聽到了中國衛星的聲音。儘管一窮二白,但是無畏前行。進入新時代,我國衛星事業發展更為迅速。2015年12月,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悟空號”發射;2016年8月,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發射。從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到今天,49年來,已有200多顆中國研製併發射的衛星在軌飛行。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