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推進健康中國 共享美好生活
來源 : 央視網 2019-08-13 19:10 內容簡介
[視頻]【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推進健康中國 共享美好生活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8月13日 19:10
  • 視頻簡介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推進健康中國,共享美好生活。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健康助力小康,民生牽著民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是我們黨對人民的鄭重承諾”。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人民身體健康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逐漸緩解,健康中國的嶄新圖景正一步步繪就。

立秋剛過,為了預防季節性疾病高發,貴州黔西南州貞豐縣龍場鎮龍河村衛生室醫生鐘晶和她的家庭醫生團隊走村串戶,為65歲以上老年人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進行健康管理。

布依族姑娘鐘晶當村醫已經12年了,龍河村近4000位村民的健康狀況都裝在她的心裏。她曾4次見到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還特別向總書記彙報了家鄉基層醫療的變化。

病有所醫,是老百姓最基本的需求。龍河村衛生室是如今很多基層醫療服務機構“強起來”的縮影。當前,我國已基本建成覆蓋城鄉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絡,通過遠程會診、分級診療,基層醫院和當地三甲醫院建立起聯合診療機制,著力打造家門口的“15分鍾醫療圈”。

哪有困難,哪就有牽掛。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必須解決好的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專項組織河南調研,強化了北京兒童醫院和河南省兒童醫院的強強聯手,提升兒童白血病定點醫療和綜合保障,力爭使患兒家庭負擔普遍下降,一個病種一個病種覆蓋,把每一個民生的難點問題解決在實處。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大病救助體系不斷完善,截至目前,我國已有670萬戶因病致貧返貧戶實現脫貧,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病種數量增加到25種。除了原有的兒童白血病、兒童先心病外,還增加了腦卒中等四種疾病。

改革創新不斷推動健康中國建設。依託于國家工程實驗室、國家遠程醫療中心的技術力量,我國首個5G醫療實驗網絡已經進入到全面測試階段。隨著5G與醫療場景的深度融合,實時“異地診療”不再是夢想,遠程醫療、慢病管理和智慧藥物配送等“智慧醫院”的應用成為了可能。

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離不開健康。剛剛實施的《健康中國行動》,圍繞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兩大核心,提出了15個重大專項行動和一系列健康指標,包括兒童近視、體育鍛鍊等,對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和糖尿病四大慢性病的防治提出了路徑和建議,一條匯聚近14億人力量的 “健康中國”道路正在鋪就。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