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珍貴候鳥屢遭盜獵投毒,護鳥犬“安地”默默守護

CCTV節目官網-CCTV-1 正大綜藝 來源:央視網2019年07月27日 18:15 A-A+

央視網消息:7月28日晚18點檔,《正大綜藝·動物來啦》將在央視一套繼續播出。新的一期《正大綜藝·動物來啦》精彩繼續……

舌頭居然可以用來挖鼻孔!

盤點動物們舌頭的特殊本領

對於我們來説,舌頭是個很重要的器官。舌頭能夠品嘗味道,能夠幫助消化食物,能幫助我們發聲説話,甚至還可以反映我們的身體健康狀況。光是我們的舌頭就已經有這麼多功能了,但你知道嗎,動物們的舌頭還有更厲害的本事呢。

111

222

長頸鹿的舌頭作為取食器,可以幫助它們吃到樹枝高處的嫩葉。除此之外,它們的舌頭還可以挖!鼻!孔!技多不壓身,這種操作未免太方便了吧。袋鼠的舌頭在夏天擔當著降溫器的重要功能,舔舔前臂,隨著唾液蒸發,溫度很快就能降下來了。老虎的舌頭非常有威力,上面佈滿了堅硬的肉刺,不僅可以梳理毛髮,還能將骨頭上殘留的肉清理乾淨。動物們的舌頭還有什麼特殊的本領?本期《動物來啦》帶你一探究竟,走進“舌尖上的動物世界”!

333

444

如何給敏感膽小的北山羊剪趾甲

竟靠飼養員的“廣播操”

角如彎刀,蹄如鐵鉗,它們就是生活在懸崖峭壁間的“跳躍精靈”北山羊。它們擁有高超的攀爬和跳躍的能力,行走于懸崖峭壁間如履平地,而這也得益於它們的蹄子。“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北山羊的蹄子既然如此重要,該如何保養呢?

555

今年6歲的“三三”是北京動物園北山羊家族出生的第三個寶寶,靈活好動的它也喜歡跑跑跳跳,不過這運動量可不能和它們在野外相提並論。在野外,作為棲居位置最高的哺乳動物之一,北山羊生活在海拔3500-6000米的高原地帶。為了覓食和躲避天敵,它們需要奔跑跳躍于岩石峭壁間,在這種自然條件下,它們的腳趾被打磨得恰到好處。

666

而人工飼養條件下的三三若不定期接受腳部護理,可能會産生蹄部開裂等問題,甚至還會患上腐蹄病。這時就輪到它的“御用修腳師”劉萍登場啦!精緻全套的工具自然必不可少,除此之外,飼養員劉萍還有吸引三三注意力的“殺手锏”。嗯?不是要修腳嗎,怎麼劉萍開始做起了“廣播體操”?這能讓生性敏感膽怯的三三乖乖配合修腳嗎?

777

珍貴候鳥屢遭盜獵投毒

護鳥犬“安地”默默守護

大清河鳥類救助站位於河北唐山南部的濱海濕地區域,這裡是我國候鳥遷徙的咽喉要道。每年候鳥遷徙時節,大批珍貴的候鳥就會在這裡休憩,黑翅長腳鷸也會來到這裡築巢孵卵。為了保護寶寶免受猛禽、黃鼠狼等天敵的侵襲,黑翅長腳鷸孵卵的同時要隨時保持警惕。一旦發現危險,它們便在巢穴周圍盤旋以示警告,甚至在遠處假裝受傷,來吸引敵人注意。寶寶孵化出來之後,媽媽還會細心地將帶有幼鳥氣味的蛋殼叼走。

888

999

如此無微不至的精心呵護,能夠抵擋天敵們的威脅,但卻對另一種威脅無能為力——這就是盜獵分子的毒餌。為了獲取利益,盜獵分子會在野外投放毒餌毒死鳥兒們。面對這些毒餌,不光鳥兒們無法辨認,就連當地的護鳥志願者們也束手無策。於是志願者們搬來了救兵——護鳥犬“安地”。作為受過專業訓練的搜毒犬,安地的鼻子簡直就是毒餌的剋星。它能在複雜的野外環境中辨別各種難以被人眼發現的毒餌,為鳥兒們的安全又加上一道保障。本期《動物來啦》,一起來認識一下這位特殊的護鳥“志願者”吧~

111

222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