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機智過人》第三季硬核技術致敬壯麗70年 賦能行業擁抱“機智”新時代

CCTV節目官網-CCTV-1 機智過人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9年07月27日 17:12 A-A+

央視網消息:如今人工智慧早已不是一個陌生的詞彙,它已經成為了衡量一個國家的科技發展水平的參考維度、評估國家綜合國力與發展潛力的標準之一。作為首檔聚焦人工智慧的科技挑戰節目,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即將與觀眾見面的《機智過人》第三季將以2019“智”敬中國為主題,從人工智慧改善人民生活和賦能行業發展兩個角度出發,選取代表産業展示智慧社會和智慧經濟的建設成就,集中向觀眾展示人工智慧是如何讓百姓的生活變得更美好,幫助有夢想的人改變命運。在波瀾壯闊的新時代中,人工智慧能做到的,遠比你想象的更多、更好。

“智敬人”登上“智敬時刻”的舞臺

“智敬人”登上“智敬時刻”的舞臺

2019年7月27日晚8點檔,人工智慧科技挑戰類節目《機智過人》第三季將在央視綜合頻道首播,朱廣權繼續擔任主持人,撒貝寧、韓雪和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梅宏組成“機智見證團”,聯袂見證這場屬於人工智慧的科技盛會。

撒貝寧動情:愛情就在這裡!

銀婚夫妻第一次擁抱讓韓雪飆淚

在第一期節目中,就有這樣一位期待被科技改寫命運的人。他是王俊景,曾是一名駐藏部隊軍人。1997年10月,他和戰友執行任務返回連隊時,發現高壓電線斷了,他主動向帶隊的指導員請求去嘗試接起電線:“讓我來試試吧,我是排長。”然而就在接電線的過程中,電工合閘送電了,他的雙臂立即被高壓電電到,整個人陷入了昏迷.....

王俊景在《機智過人》的舞臺上

王俊景在《機智過人》的舞臺上

失去了兩個手臂的王俊景甦醒後,就找人代筆給當時還是筆友戀人的妻子吳新芬寫了絕情信。但是愛情並沒有被人生的意外所打倒,吳新芬得知消息,毅然決然地從老家趕到部隊,照顧王俊景的生活起居,並與他結為連理。兩個人,一雙筷子,一個碗,就這樣恩恩愛愛度過了二十多年……

然而,在妻子的心中一直有一個沒有實現的願望。她在《機智過人》現場説:“作為一個女人,我特別渴望我的丈夫能抱我一下。“ 這樣樸實的願望讓韓雪也忍不住紅了眼眶,撒貝寧也動情感慨到:“現在的很多年輕人會活在別人的世界裏,因為別人去相信愛情或者不相信愛情。但是看看他們,不管你相不相信愛情,愛情就在那裏。

韓雪紅了眼眶

韓雪紅了眼眶

人工智慧為雪域英雄點亮新的希望

為了完成吳新芬的願望,為了讓王俊景能夠重新擁有“雙手”,《機智過人》節目組為他們找到了智慧肌電手科研團隊。智慧肌電手採用無創肌電神經傳感器陣列,配合人工智慧算法實現用戶的手部動作意圖識別,再將動作意圖由倣生手實現,進行了傳統假肢行業向人工智慧控制領域邁進的有意義的嘗試,在人機交互上帶給殘疾朋友們全新體驗。在《機智過人》的節目中,人工智慧肌電手能否讓王俊景像普通人一樣,用雙手照顧自己的生活?

王俊景帶上肌電手進行挑戰

王俊景帶上肌電手進行挑戰

撒貝寧説:“科技給予人類最大的禮物,是它能給予人類無窮的希望。”“中國有8500萬殘疾人,其中2400萬是肢體殘疾。”智慧肌電手研發代表、“智敬人”倪華良講出了這些科研工作者們的心聲:“我希望未來可以使他們回歸到普通而有價值的生活中,讓我們用科技向生命致敬!”

人工智慧首次嘗試設計“國禮”

國産無人跨運車實現逆襲

如果説智慧肌電手承載的是普通人樸實真摯的情感和對美好生活源自心底的希冀,本期來到《機智過人》的智慧設計師要展現的,則是來自中華民族深厚文化中的大國氣度。以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或以國家和國家政府名義互贈的禮品,均可稱為“國禮”,“國禮”是我國文化精髓的表現形式之一,也是中華民族深層次的情感表達。在《機智過人》第三季的現場,智慧設計師就要與G20峰會“國禮”設計師同場競技,挑戰設計一份絲綢“國禮”。不同於其它的人工智慧創造,一份“國禮”需要兼備大國風範、民族風格和現代氣息。人工智慧設計師能否在它的作品中詮釋出“國禮”所蘊含的文化精神,同時展現我國對外友好開放的博大胸襟呢?

現場展示G20峰會“國禮”

現場展示G20峰會“國禮”

“我們不斷在探索人工智慧創造力的邊界,這種探索過程中的每一個里程碑,都是人工智慧對它學習過的每一個人類藝術家的致敬,對人類智慧的致敬!”撒貝寧感慨道:“人工智慧在不斷突破自己邊界的同時,也在不斷突破我們對它的認知。

智慧設計師與兩位設計師同臺競技

智慧設計師與兩位設計師同臺競技

溫情故事和大國風範,都讓我們看到了人工智慧發展的多個緯度和無限可能。在本期節目中,還有國産智慧無人跨運車“逆襲”的奮鬥歷程。我國的科研團隊用勤勞和智慧,突破技術壁壘,不僅研發出了有人跨運車,甚至還一步到位研發出了智慧無人跨運車!亮相《機智過人》的智慧無人跨運車,處處體現著中國人的智慧與驕傲。“機智見證團”大讚:“這才是真正的逆襲!”

大國重器 無人跨運車

大國重器 無人跨運車

《機智過人》第三季重磅開播

機智過人 2019 “智”敬中國

作為國內首檔也是唯一一檔聚焦人工智慧的科技挑戰節目,《機智過人》第三季聚焦當下人工智慧技術在各行業各領域的實際應用,見證人工智慧技術給人民生活所帶來的方方面面的改變和機遇,以“智”敬自然、“智”敬生命、“智”敬效率、“智”敬平安、“智”敬幸福、“智”敬創造、“智”敬未來、“智”敬文明和“智”敬夢想”為分主題,集中展現人工智慧賦能産業發展的強勁動力,以智慧成果向科技發展致敬,向建設祖國的勞動者致敬,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本季《機智過人》還有一個全新的突破,那就是首創的“直播+錄播”模式。在節目的製作期間,節目組聯合央視新聞、央視網等多家媒體推出了“智敬中國”系列直播,在節目的外拍期間和演播室錄製階段進行了6場直播,受到廣大網友的一致好評。這6場直播平均收看人次達400萬,引發了網友的熱烈討論。而在節目正片裏,代表直播媒體的首席觀察員——虛擬形象“小央”“抖小助”“小蝦魚”等將直接在舞臺冰屏上現身。他們會把直播期間網友的評論直接與現場嘉賓分享,從而讓網友也成為節目內容的一部分,最終實現了《機智過人》第三季在有限空間中的無限傳播。

直播團隊直播中

直播團隊直播中

人機較量,究竟機智過人還是技不如人?敬請收看每週六晚8點檔由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中國科學院共同主辦;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和北京長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聯合製作的大型科技挑戰類節目《機智過人》第三季。

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