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寧高寧:十年以後,中國會是一個由研發驅動的國家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9年07月08日 14:43 A-A+

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消費市場,在如此複雜多變充滿不確定性的全球經貿局勢下,中國的經濟增速已多年保持在6%以上的合理區間。在中高速增長的背景之下,中國經濟如何能夠形成真正的高質量增長?全球化4.0的背景下的中國經濟前景如何?面對半年來的經濟局面,對中國經濟該更有信心還是困惑更大?中國企業的發展越來越理性了?

寧高寧:對中國經濟保持樂觀

中化集團作為一家外向型的中國企業企業,面對世界貿易組織在4月初發佈的報告,將2019年全球貿易增長預期從3.7%下調至2.6%。有什麼樣的影響?2019夏季達沃斯論壇聯席主席寧高寧認為,還是比較樂觀的。一直都比較樂觀,因為在過去30年,所有的嘗試去預測中國經濟會走向反面的,表現不好的人都錯了。“實際上中國經濟增長的大趨勢,亞洲國家GDP會佔世界一半,那麼這個增長趨勢繼續存在的。學者往往把它説壞,為什麼?因為學者不説壞,學者説什麼呢?學者往往過度解讀很多東西,我們在企業本身不能聽那麼多過度解讀,明天還是要幹活的。第一,中國就業非常好,我認為就業數據,GDP數據應該服務於就業的,只要中國就業是比較充分的話,GDP是多少都可以的,這沒有關係。GDP應該服務於就業的,中國目前個人消費目前雖然還是比較低,還不到40%,但已經在整個GDP增長裏是最大的一個貢獻者,將近70%左右,推動中國經濟增長。”

寧高寧:十年以後,中國會是一個由研發驅動的國家!

2019夏季達沃斯論壇聯席主席寧高寧説,反過來,從政府角度來看,政府現在基本上沒有任何刺激經濟的措施,沒有強刺激。“相反,反而是“三去一降一補”,反而是“三大攻堅戰”, “三大攻堅戰”裏面是沒有經濟刺激這個因素的,要扶貧、要治理環境、要去避免金融風險,就這樣情況之下中國經濟在繼續成長。我相信未來十年中國企業素質會大幅度提升,現在中國企業注重長遠規劃、研發、注重企業內部治理,包括注重對國際上的重新佈局,對投資更謹慎了,發展的這種方式更理性了,這是中國企業非常好的一個階段,中國企業真正進入了一個理性發展的階段。所以我很有信心的,你會發現十年以後,中國是一個由研發驅動的國家,發生在企業裏面,會有大面積、強烈的發生。這好過前幾年很多。”

中國人的消費趨勢:儲蓄率在下降

消費領域和服務業會成為中國重要的經濟增長來源?低價網商平臺和高價奢侈品零售也增長迅猛?

摩根大通亞太地區副主席李晶認為消費還是會保持強勁,中國人的消費習慣正在改變,人們在逐漸增加消費,減少儲蓄。

麥肯錫全球管理合夥人施耐德表示,儲蓄率確實在下降,更多消費者願意消費,要意識到人口結構的變化,中國的勞動人口增速從持平到下降,這值得擔憂。這意味著在進入自動化時代時,需要提高勞動生産率。

中國未來的挑戰有這兩點!

真正需要考慮的問題是,消費驅動型的中國經濟增長是否夠快?是否能夠帶來生産力的變革? 麥肯錫全球管理合夥人施耐德説。中國的勞動生産率相較于經合組織國家和其他很多組織的平均水平還低15%到30%,在勞動人口增長且勞動力成本低廉時這不是問題,因為勞動力成本低的時候,可以通過增加勞動力彌補生産率低的問題,而且隨著自動化水平提高,甚至能夠提高産值。但現在中國需要考慮解決這個問題。此外,中國在科技消費領域發展也非常迅速,比如微博、微信、抖音等等,但從行業來看,中國還是依賴於其他國家提供軟體和技術支持。總而言之,真正面臨的挑戰包括兩方面,第一,中國能通過消費領域帶動經濟增長,但增速是否足夠需要關注;第二,只有提高勞動生産率,才能使消費持續帶動經濟增長而不依賴投資。

朱民:中國應該構建國際化競爭生態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覺得當市場進一步開放時,下一步就是建立國際化的競爭的生態很重要,比如,從銀行來説會計準則問題、稅收問題,從金融來説金融衍生産品的市場等等,對衝等等,來使得這個市場能夠活起來,能夠和國際完全接軌,完全的融入市場經濟體系,對全球經濟下一步增長的影響會是非常大的。

寧高寧:中國很快會變成一個全面開放的國家!

2019夏季達沃斯論壇聯席主席寧高寧表示,大家都希望中國有更長的時間,更友善的國際環境,更長的戰略機遇期,中國來增長。中國應該很快的調整自己,調整到真正的一個全面開放的國家。中國應該很快變成全面開放的國家,根本就是零關稅的國家,現在綜合關稅只有7點幾,也不是很高了,那麼零關稅,零壁壘完全開放的,從商品貿易來講。

服務貿易也要更加開放,反過來投資也更加開放,貨幣兌換更加開放,人員進出更加開放,中國真正的融入國際,才能引領國際。相信今天中國已經準備好了,中國準備好了以後,中國的企業也一定會面臨這樣的競爭,遲早的問題。但這個過程一直都正在走,寧高寧覺得這是正確的方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