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關村“新勢力”:“我們就是不一樣”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9年06月24日 17:53 A-A+

中關村是一個承載很多創業者夢想的地方,而這裡也是創業者最好的土壤,曾經的”中關村電子一條街”誕生了柳傳志、陳春先、段永基等第一代拓荒者。中關村第三代創業者“中關村新勢力”強勢來襲,他們如今的優勢在哪?中關村新勢力能支撐中關村往日的地位?改革開放四十年,中關村的發展和中國的科技發展緊密相連,作為中國的科技産業高地,中關村如今會帶給國家哪些科技創新的新動能?關注6月23日21:48《對話》#中關村閱兵新勢力#!

中關村新勢力“我們不一樣”

第一代中關村的“拓荒者”,把信息技術帶給了我們;

第二代中關村的“開拓者”,把互聯網帶給了我們;

第三代中關村的“新勢力”,幫我們解決了互聯網應用裏面的某一個重大的問題,但這就夠了嗎?

來到《對話》的中關村的“新勢力”代表,現在和未來他們想做這些…

現在?

搜狗CEO王小川:搜狗本身自己定義自己是在網絡時代來讓用戶表達和獲取信息更簡單,在這樣一個信息時代裏面,幫助用戶能更好的去獲得知識或者表達自己的意見。

愛奇藝CEO龔宇:愛奇藝在做一個讓人們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享受快樂的服務。

知乎CEO周源:我們在做的事情,是讓每個人高效獲得可信賴的解答,這是這個團隊的北極星,或者説這是我們的使命。

未來?

搜狗CEO王小川:我們需要的AI,已經不只是變成一個工具幫我去表達,它應該協助我成為我的助手,能夠幫助表達得更加的輕鬆,甚至知道我想什麼,幫助在智力上講做一些參考。所以往下延伸的地方,就是通過AI給每個人開打造自己的分身,他幫你去説,幫你去溝通。

愛奇藝CEO龔宇:我們處於信息革命時代,互聯網是前菜,真正的大菜AI才開始,所以對傳媒影視行業來講,也是人工智慧剛剛開始,未來AI會達到另一個境界,所想即所得,相當於每一個用戶旁邊有一個非常了解自己的助理,包括你的喜好厭惡,甚至情緒,我想看什麼片子,不用説他知道。

知乎CEO周源:未來的知乎可能是個眼鏡,我眼前有一個問題要解決,按一下,有一個專家跳出來,幫我把這個問題解決了,他就走了。這個可能是未來的社區,或者説是未來的知乎。

互聯網的江湖,要不要站隊?

有人問王小川,是把公司當做養豬養還當自己的孩子養?

搜狗CEO王小川認為,很多時候做一個創始人,這個公司不是你的孩子,也不是你的豬,它是你自己,是你自己放大的一個版本。它承載了你自己的價值觀、你的理念、你的夢想、你的主觀思考。這種情況下公司到底該不該賣掉?其實是在拷問自己在裏面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和自己的人生意義。王小川認為,怎麼讓自己和這個公司最有價值這是需要思考的問題。假如到另一家公司最有價值,就加入另外一家公司,這一點不論是對個人而言還是對公司來講是一樣的道理。

知乎CEO周源説道,知乎這個社區從創立開始,産品機制和運營的規範是希望能夠把那些確實有用有價值的信息都能夠最後沉澱下來。為了能夠做到這一點,規模一旦變大,一定會遇到很多的挑戰。比如騰訊做了或者百度做了,它那麼有錢,它那麼有資源,他有這麼多工程師,他只需要一個小手指頭,你傾家蕩産也做不過它,這個問題沒法回答。其實到現在發現,過去十年,整個産業的發展都在回答這個問題,今天有這麼多的新的公司,新的産品,新的應用場景,其實都是新公司做的。應該是在或多或少的競爭中,或多或少的合作中一起把市場做大的一個過程,産生更大的價值。

中關村“新勢力”的壓力大?

搜狗CEO王小川坦言,搜狗也需要繼續升級需要轉型,最堅定的就是一塊走過來的這些戰友們,往下是否能夠在新的要求裏找到自己位置,也同時跟上這步伐,這樣的學習,可能中間有人會掉隊,這種掉隊讓我會非常的難過,怎麼處理這樣一個關係?這是最有壓力的事情。

知乎CEO周源認為,過去一年因為環境非常多變,戰略經常都會發生變化,所以調整會給組織能力帶來很高的要求,而知乎整個組織能力沒有那麼靈活,很多認知其實是有很多的缺陷的,也是一直希望把它做好,但也是很有壓力的事。頭條都開始做搜索了,周源認為今天很多做的搜索更多是內容的消費,對知乎而言,堅守的就是能夠讓你找到更多的答案。

愛奇藝CEO龔宇認為,本來娛樂的本真是讓大家更可以更快樂,但是快樂其實並不那麼簡單,大家都知道“電視民工”這詞,太多的電視人、電影人或者是創作的人,盡幹那些特別基礎的,重復的,無聊的那些事情,要用人工智慧來解決這些問題。

在現場,龔宇被問道,愛奇藝能超越美國的Netflix嗎?

龔宇的回答是一定行。

這樣的態度,也是新勢力的態度,我們期待著他們未來更多的精彩。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