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全國安全宣傳諮詢日應急科普特別節目:《烈焰勇士》預告(6月16日)

CCTV專區 CCTV-10科教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9年06月11日 11:19 A-A+

全國安全宣傳諮詢日應急科普特別節目《烈焰勇士》      

播出時間:616 13:44          重播時間:6月16日 19:11

危化品苯發生泄漏時,會有哪些危害?

苯是一種有機化合物,是石油化工的基本原料,在常溫下,苯是帶有特殊芳香氣味的無色液體。同時,由於苯具有易燃的特性,並且對人體有害,所以在發生苯泄漏時,如果人一旦吸入或皮膚接觸大量苯,就會引起苯中毒。當苯遇到明火、高熱時,也會很容易引起燃燒。

當發現化工設施出現危化品泄漏或者著火時,我們應該怎樣應對和自救?

當發生危化品事故時,如果不具備相關專業的應急處置的培訓和訓練,一定不能盲目堵漏。同時切忌圍觀,因為裝有危化品的化工設施隨時存在因高溫、燃燒發生爆炸的可能,靠近圍觀不但會有受傷的危險,還會妨礙消防員的救援行動,甚至會堵住醫療急救的生命通道。我們應該第一時間快速逃離現場並報警,等待專業人員來進行現場應急處置。正確的做法是遠離危化品泄漏點和火源,儘量用濕衣物捂住口鼻,向上風向奔逃躲避毒煙。“如果現場有毒物質比重較輕,正確的做法是遠離危化品泄漏點和火源,儘量用濕衣物捂住口鼻,向上風向奔逃躲避毒煙。此時如果被困火場,要儘量放低身體姿態,因為灼熱的有毒煙氣都是向上流動的,這樣能夠保證自己呼吸到低處較為新鮮的空氣。”

當化工設施出現危化品初步泄漏時,消防員如何進行專業正確的堵漏處置?

針對化工設施上不同泄漏點所在的位置和泄漏物質的特性,消防員會有針對性地選用不同的堵漏工具進行快速堵漏。木楔式堵漏工具適用於容器內壓力較低、各類形狀相對規則的孔洞狀泄漏點的堵漏。當化工裝置上管道的泄漏點呈現不規則的形狀,並且容器內壓力較大,不斷向外噴射液體和氣體時,使用木楔式堵漏工具不僅無法有效進行堵漏,而且木楔還隨時可能有被容器內較大的氣液壓力頂出來、噴射出去的危險。所以,針對不規則形狀的危化品泄漏點,消防員通常會採用柔性施壓快速封堵工具進行堵漏。這種封堵工具的主體是由具有柔性的、耐高溫、耐腐蝕的密封橡膠墊和銅制的封堵滑塊組成的密封裝置,它的使用方法是先將密封裝置用鋼絲繩鎖具初步固定在泄漏點旁,然後,將密封裝置緩慢滑至泄漏點處,最後收緊鎖具。這樣通過外部捆紮施壓,可以將密封裝置中的橡膠墊緊密貼合、包裹在泄漏點上,從而封堵住危化品的泄漏。

 危化品燃燒事故發生時,專業的消防救援力量到達後首先會開展哪些前期工作?

 消防救援力量抵達事故現場後,會立即封鎖控制事故現場,並開展對現場風向、溫度和可燃有毒氣體等各類環境信息以及被困人員信息的收集工作,然後指揮部會根據現場的災情信息,根據所泄漏的不同的危化品特性制定出相應具體的科學滅火救援方案。

在危化品燃燒事故救援工作中,一般會用到哪些消防服來保障消防員的生命安全?

在危化品事故現場,消防員一般會用到輕型防化服、重型防化服、消防隔熱服、消防避火服和消防滅火防護服。輕型防化服和重型防化服,主要是可以有效防護化學物質的有毒侵害,並且具有一定的隔熱阻燃作用。

消防隔熱服、消防避火服和消防滅火防護服主要用於消防員在火場開展救援工作,消防員會根據火場不同的溫度環境選擇相應的消防服,來有效防止高溫烈焰和毒煙帶來的傷害,保護消防員的生命安全。

消防員如何在火場濃煙烈焰之中發現倖存者?

消防員在危化品燃燒事故現場進行搜救工作時他們會手持紅外熱像儀在火場中進行仔細的搜索。這種儀器能夠透過重重煙霧,將物體發出的不可見紅外能量轉變為可見的熱圖像。熱圖像上的不同顏色代表被測物體的不同溫度。消防員可以根據人體的溫度,可以快速從圖像中確定濃煙中有無倖存者及其具體位置,然後將倖存者帶離火場。

為什麼當化工設施發生危化品泄漏事故時,消防員要立即深入火場關閉閥門呢?

當化工設施發生危化品事故時,消防員會深入火場關閉危化品泄漏點附近的閥門,切斷化工生産設施中危化品的原料供應。這樣可以避免危化品進一步大量泄漏,降低引起更大威力的燃燒爆炸的可能性。

危化品柴油和苯正在燃燒時,為什麼不能用水直接撲滅

柴油與苯都屬於有機化合物,不溶于水,並且比水的密度小,如果用水撲救,不但不能滅火,反而會使柴油浮在水面上,四處飛濺,繼續燃燒。同時,火焰高溫還會使水迅速氣化,形成向上升騰燃燒的油霧,使火勢擴散蔓延。通常,消防員們會採用“先控制,後滅火的”消防作戰原則,先對燃燒罐體以及周圍的化工設施噴水進行冷卻,以防止罐體溫度過高炸裂,同時防止高溫熱量傳導到相鄰的化工設施上,引發更嚴重的火災。當火勢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後,有時消防員們反而會採取讓化工生産裝置中殘留的苯原料,繼續燃燒殆盡的方法來滅火,因為苯在空氣中充分燃燒後,産生的是無害的二氧化碳和水,這樣的處置方法,可以將危化品苯對環境的污染降到最低。

消防機器人在危化品火災救援現場中的作用是什麼?

在危化品火災救援現場,高溫、毒煙這些消防員無法靠近的著火區域,消防機器人可以在這些著火區域裏工作。小型的消防機器人,向外噴水的最大流量是每秒80升,噴射水柱最遠射程是70米。大型的消防機器人向外噴水的最大流量是每秒180升,噴射水柱最遠射程可以達到100米。這大約相當於2臺舉高噴射消防車的噴水量,能夠更高效地控制住火勢。

泡沫滅火劑的滅火原理是什麼?

泡沫滅火劑的滅火原理是:泡沫滅火劑覆蓋在著火的可燃液體表面,大量的泡沫能夠起到隔熱和吸熱的作用。使可燃液體表面溫度降低,揮發氣體的速度減慢。同時,由於泡沫之間有一定的粘性,因此,它能夠阻止泡沫下方的揮發氣體穿過泡沫,當燃燒區域得不到可燃液體揮發氣體的補充,火焰就會熄滅。這種泡沫滅火劑,主要由少量的滅火劑和大量的水按一定比例配製而成,用於撲救可燃液體的火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