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90526 田間玩轉高科技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26日 20:0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春耕、夏收、秋種、冬播,一年四季,不同時節田裏的農活兒也不太一樣。目前,冬小麥豐收在望,而在東北,前不久剛剛完成春耕,稻田裏的秧苗孕育著希望。這些年,科技在發展,各種智慧裝備、生物科技層出不窮。田裏的農活兒,科技能不能幫上忙呢?

5月中旬正是黑龍江水稻插秧的黃金時節,抓住時機完成插秧,可以保證高質高産。不過,建三江紅衛農場的種植戶陳玉柱,卻顯得不慌不忙。他沒有急著插秧,而是開著空的插秧機在農田轉了一圈。他告訴記者:“我去定點去了。我把點全部定完之後,這個田塊的數據就進入電腦了,就能實現無人駕駛了。”

陳玉柱用來定點的儀器,依靠北斗導航系統進行定位,駕駛過程中,陳玉柱標記了地塊的四個角。他説:“這個藍點是咱們機器的位置,一會兒我把機器調整到這個起始點這個位置上,然後我點執行,它就可以實現自主插秧了,我只負責在後面加苗看苗就可以了。”

陳玉柱的新機器,剛買了一個月。當時,農場引進新機具新技術,第一次聽説“智慧導航自動駕駛”,陳玉柱有些好奇,但也有點犯嘀咕。

陳玉柱家種著300多畝土地,每年插秧期都面臨著雇人難、雇人貴的問題,他也很想看看這個新技術能不能幫點忙。

現場的演練示範很快讓陳玉柱對無人駕駛産生了興趣。雖説感興趣,但這個機器比其他機型要貴一些,這也讓陳玉柱有點頭疼:帶無人駕駛功能的插秧機售價是16萬元,不帶無人駕駛功能的是13萬元。

不過,陳玉柱了解到,標價雖高,實際到手並不需要這麼多錢。國家有農機購置補貼,根據《2018—2020年農機購置補貼實施指導意見》,中央財政和地方各級財政,會根據農業生産實際需要和補貼資金規模,對補貼範圍內的機具進行補貼。

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紅衛農場場長王鳳龍介紹,無人駕駛插秧機國家補貼是5.8萬元多,農場每台補貼兩萬元,廠家和經銷商每台讓利1萬元,到種植戶的手中,每台是7.3萬元左右,種植戶能夠接受。

國家通過補貼也推動了新技術的推廣和應用,這臺無人駕駛插秧機的補貼力度比普通插秧機要大,因此,到手的價格並不比常規機器高,就這樣,陳玉柱把智慧導航無人駕駛插秧機開回了家。

陳玉柱説:”我這300多畝地,每年插秧都得在11天,每年傳統是5個人,一個人500塊錢,駕駛員這塊就得(省)5500塊錢。”

雇駕駛員的費用節省下來了,同時,這台機器提高了效率,工期縮短,其他工種的人工費也省了下來,這300多畝地總共節約人工費13500元左右。另外,陳玉柱還發現,他一直擔心的能不能插直的問題,自動駕駛也比之前用人工幹得要好。

豐疆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銷售總監王銳説,智慧導航無人駕駛插秧機用了北斗導航定位系統,定位精度能夠達到2.5厘米。

陳玉柱今年插秧全是用的無人駕駛插秧機,不過,像陳玉柱這樣的種植戶,在他所在的紅衛農場中佔到的比例也僅有不到百分之三,很多農戶還是有所顧慮。

農機具應用北斗導航系統對4G信號有較高要求,一方面,通信部門正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以配合新技術應用於農業機具,同時,針對目前的問題,插秧機公司為用戶免費提供臨時基站來增強信號,保障機器的使用效果,並安排了大量廠家的維修保障人員活躍在田間地頭。

除了無人駕駛插秧機,今年,在黑龍江三江平原,使用無人機進行水稻航播,實現了大面積成行播種。無人駕駛整地機、無人駕駛植保機也活躍在田間。在吉林松原,無人駕駛的免耕播種機省時省力。在新疆,機械化移栽番茄,又快又好。

農業農村部農業機械化管理司副司長王甲雲表示:“全國農作物的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已經超過67%。隨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的不斷發展,這些先進技術必然會根據農業生産的需要,不斷應用到農機裝備上來。農機智慧裝備能夠最大限度節約人工成本,提高作業的質量和效率,它的功能更加強大,能夠為農業綠色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農業機械化正在向著全程全面高質高效升級。這些新技術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節省了成本,而一些綠色防控技術,則大大提高了農産品的質量。

以往,大棚種植西紅柿往往是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也就是人們通常説的激素,來促進西紅柿坐果和果實膨大。遇上病蟲害,更是離不開農藥。大棚番茄常見的害蟲是白粉虱,一旦發生,蔓延快,很難殺滅,農藥殘留難以避免。

河北衡水饒陽縣吾固村是當地的蔬果之鄉。劉志峰是吾固村的菜農,以往種植西紅柿,和別人一樣,殺蟲靠農藥,坐果靠激素蘸花,有時候掌握不好濃度,還常常長出畸形果,賣不上價錢。

王玉波是河北省農林科學院旱作農業研究所生防中心主任,他們的工作就是要推廣綠色防控技術。他介紹,在大棚西紅柿裏面沒有蟲媒為它授粉,所以篩選的是在大棚裏面授粉效率比較高的熊蜂來為作物授粉。而針對害蟲白粉虱,他們也培育了專門的防控蜂種。

技術不再是難題,困難的是如何推廣。吾固村成為他們的技術示範點。

起初,村民劉志峰和同村菜農們都有點信不過。劉志峰説:“怕這個蜂不能使。我還得用點激素,用點激素我摻著用,後來村裏找來了,説你不用用這激素,我逐漸就不使激素了。”

用了幾年,劉志峰也從最初的不信任到現在的不停叫好。今年,熊蜂不是免費提供了,需要購買,200元一箱,劉志峰非常積極地報了名。

熊蜂授粉提升了産量,同時還改善了口感,這就給劉志峰帶來了更多的商機,他打通了直接給超市供貨的渠道,價格也賣了上去。

雖然使用了生物防治的農産品品質更好,但是,由於成本高,價格也相對較高,市場空間還是有限,對很多菜農來説,使用了熊蜂授粉,並不都能夠像劉志峰這樣有這麼好的銷路。另外,綠色防控技術的使用,和農藥激素比起來,技術複雜一些,也對使用的農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市場空間有限,用起來也不像農藥那麼簡單,這都導致了這麼多年來綠色防控技術的發展存在局限。

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研究員趙中華説:“從2013年我們項目開始以後,我們引導農民把它作為一個授粉的手段在用,到去年年底,我們大概有2000多萬畝。整個蔬菜果樹,大概是有近10億畝這樣的面積,其中比較突出的,大概也得有兩三億畝,這個2000萬畝就是很少很少的一個比例了。”

而由於用戶發展較慢,提供這項技術産品的企業,也一直面臨不小的挑戰。

針對目前的情況,農業專家表示,除了引導消費市場、做好新技術示範,同時也可以通過政策支持來吸引更多的專業種植者使用新技術。

趙中華説:“做給農民看,領著農民幹,帶領農民一起去把這個事情做大。用戶群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生産成本自然會下降。作為一個新的技術,作為生産方,可能要給它一些支持,讓它建廠,搞繁殖,搞技術的優化。作為用戶這一端,使用成本相對比較高,這樣給他一定的補貼,刺激他願意用。用的人多了,可能效果也出來了,這個自然就推廣了。”

我們常常説“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科技是第一生産力,這個道理同樣也適用於田間地頭。新技術不僅提高了農業生産效率,讓農民們節約了成本,增加了效益,也提升了農産品的質量,讓我們的餐桌更加綠色。農業的供給側改革,少不了科技的助力,而科技的力量也將改變大江南北各地傳統的農業作業方式。怎樣更好借助科技的力量,釋放農業生産中的潛力和活力,怎樣創造一個更有利於新科技應用推廣的環境,值得我們進一步摸索。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5月26日 20:0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春耕、夏收、秋種、冬播,一年四季,不同時節田裏的農活兒也不太一樣。目前,冬小麥豐收在望,而在東北,前不久剛剛完成春耕,稻田裏的秧苗孕育著希望。這些年,科技在發展,各種智慧裝備、生物科技層出不窮。田裏的農活兒,科技能不能幫上忙呢?(《焦點訪談》 20190526 田間玩轉高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