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聚焦問題精準發力 決勝脫貧攻堅
來源 : 央視網 2019-05-26 19:10 內容簡介
[視頻]聚焦問題精準發力 決勝脫貧攻堅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5月26日 19:10
  • 視頻簡介
    聚焦問題精準發力,決勝脫貧攻堅。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脫貧攻堅戰已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地區各部門務必高度重視,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要把防止返貧擺在重要位置,適時組織對脫貧人口開展“回頭看”,讓脫貧具有可持續的內生動力。

這段時間,記者在脫貧攻堅一線採訪,看到各地按照總書記提出的要求,逐一研究細化實化脫貧舉措,聚焦精準,盡銳出戰。

把防止返貧擺在重要位置。這兩天,地處秦巴山連片特困地區的四川大竹縣前鋒村,一個脫貧“回頭看”評估小組四處忙活著,小組成員由縣裏農業、扶貧、金融等部門組成。他們不看成績單,只看短板和返貧風險。這次他們盯住的是村裏的脫貧産業——香椿。

前鋒村去年脫貧出列,靠的就是香椿産業,然而這次評估小組卻發現,今年周邊區縣的種植規模增加,使得香椿芽的市場價從去年每畝4000元下降到3000元,如果沒有其它種養殖,這極有可能成為前鋒村返貧的風險點。

為避免返貧風險,評估小組拿出對策:一是增加林下種養殖,二是通過香椿精深加工增加附加值。

目前,像大竹縣這樣的脫貧“回頭看”,已在四川的161個縣實施,覆蓋貧困人口500多萬人。

如何讓“脫真貧”不打折扣?對黑龍江樺川縣的深度貧困群眾而言,因病致貧是他們脫貧路上的“攔路虎”。當地在九種大病集中救治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擴增了白內障和股骨頭置換集中救治。今年以來,當地已為160例因病致貧患者完成了白內障免費復明手術,25例進行了股骨頭置換。

大病救治、慢性病建檔管理、重病兜底保障等……在各地,一系列的健康扶貧政策,讓“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垮家庭”問題逐步得到解決。

與此同時,要破解“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還要有持續增收的渠道。地處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湖南新化縣,為易地搬遷貧困戶量身定制了“脫貧良方”,讓貧困戶不愁吃、不愁穿,教育、醫療、住房都有保障。

在新化縣芷溪村的扶貧車間,從高寒山區易地搬遷來的方昭花,領到了這個月的2043元工資。記者發現,這裡安置小區的一樓都建成了標準廠房作為扶貧車間,搬遷戶“樓上住房、樓下就業”,醫務室、學校都在小區旁。一家人的生活隨著易地扶貧搬遷,發生了徹底改變。

截至目前,湖南省已完成易地搬遷69.4萬人,新化縣的21969名貧困人口已搬遷入住,剩下的12467名貧困人口將在6月30日前全部搬遷入住。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